登入MyCute
101.07.23 貫徹牛豬分離,避免國際報復

    對於民進黨要求將『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等16字政策原則全數入法,國民黨立院黨團今日(7/23)上午召開記者會,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立院黨團書記長徐耀昌、立委蘇清泉,偕同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衛生署署長邱文達、經濟部次長卓士昭、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共同出席。

  林執行長強調,依照目前版本『牛豬分離』已『實質入法』,絕非僅僅是『精神入法』而已,希望在野黨考量國家利益,別讓修法結果陷國家於不利。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牛進口議題,須考量人民與國家整體利益。

  食管法修正條文中已明定『根據國人膳食習慣為風險評估』, 若仍堅持明文標示牛豬分離,將違反WTO規範,台灣恐遭受國際貿易報復,林執行長呼籲在野黨於臨時會時支持國民黨團食管法修正動議版本,讓台灣經濟得以繼續向上發展。

  經濟部卓次長也說,我國若明文限制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必須提出科學證據, GATT(關稅暨貿易總協定)WTO皆明定,締約國之間的貿易不得構成不正當差別待遇,更不得對國際貿易造成隱藏性限制。

  萊克多巴胺已通過國際組織CACCodex專業評估,確認對人體健康無害,並訂定出安全容許標準10ppb。我國若執意將牛豬分離明文入法,卻無法提出科學證據,合理性與必要性將受到質疑,我國極有可能遭WTO裁決敗訴。卓次長強調,敗訴後台灣將面對貿易報復,被迫全面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豬肉及牛豬內臟進口,或必須每年支付鉅額罰鍰。因此,牛豬分離若明文入法,將對國內相關肉品業者造成更大損害。

    農委會陳主委表示,依照國人膳食習慣,豬肉食用量比牛肉多7倍,因此有空間做風險評估。立院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案後,行政單位將只針對進口牛肉訂定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量, 豬肉暫時不訂。此外,未來乙型受體素雖可用為牛肉飼料添加劑,但國產牛肉業者並不願意使用;而於豬肉部分,萊克多巴胺仍為禁藥,如此便可真正達成牛豬分離。

    衛生署署長邱文達也提出說明,食管法修法後,衛生署將設定三重把關,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量制定將以牛肉為限,絕不會訂定豬肉安全容許量。為讓消費者得到更充足的進口肉品產地資訊,中央主管機關將要求直接供應飲食場所,提供完整的牛肉產地諮詢並完成強制標示。邱文達強調,將全面動員各縣市衛生局人力,針對包裝、散裝食品,以及直接供應飲食場所,三階段完成產地標示的相關稽查。

    書記長表示,台美關係將影響TIFA(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會談能否重啟,以及我國防衛性武器及兩國國民外交的發展。蘇委員認為,針對含萊克多巴胺美牛進口爭議,已耗費太多社會成本與行政資源,牛豬分離若明文入法,將產生後遺症,因此,將牛豬分離標明於附帶決議,未來嚴格把關,才是最佳處理方式。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