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99.10.18 監察院應謹守分際 勿成為「太上行政院」

  今日(10/18)上午十時,林鴻池委員於司法法制委員會,向監察院秘書長陳豐義提出質詢,表示監察委員行使監察權,除了打大老虎(大官)外,也應積極處理民怨,顧及民眾感受,在監察委員的角色扮演上,不要逾越職權,角色錯亂,成為「太上行政院」,希望陳秘書長帶回轉達。

  林委員表示,監察院積極辦案,整飭官箴,糾舉不法,是非常好的事情,不過,最近有幾個案子,監委「管太多」,惹民怨,引爭議,明顯逾越職權,角色錯亂,誤以為自己還是學者、消基會董事長身分,舉例來說,日前某監委投書媒體,批評文建會處理「國父紀錄片」的心態輕佻侮慢,揚言不排除糾正彈核;林委員批評,紀錄片都還沒開拍,監委就投書、開記者會大放厥辭,還揚言糾正,似乎拿著令箭「管太多」。

  另外一個例子,因媒體報導豬血糕製程不衛生,遭美國禁賣,監委跳上第一線,抽查豬血糕製造業者,完全忽視地方衛生局、食品衛生管理局(TFDA)、農委會的查察職權。

  林委員認為,上述兩個案有侵犯行政權之慮,有違「事後監察權」的定位,讓外界誤以為監察院成為「太上行政院」,希望陳秘書長帶回轉達。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