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99.12.23 林委員質詢文建會 應建立藝師的國家認證制度

  今日(12/23)下午兩點三十分,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於紅樓302會議室,針對「財團法人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研究院設置條例」進行審查。

  林鴻池委員表示,政府推動文創法,現在進而要成立文創研究院,希望可以幫助文創人才,但實務上卻經常發現,許多受到國際重視的大師,在育成過成中,其實並沒有受到國家的幫助,在發光發熱後,才備受推崇,國家缺乏讓文創人才伸展的舞台。

  林委員以大陸發展藝文產業為例,無論是宜興壺、福建木雕、壽山石等等,皆是世界有名的工藝,而之所以能夠成功,仰賴於政府對人才培養的完善制度,設置傳統工藝美術保護條例,專業人才從工藝美術員,一路到助理工藝師、工藝美術師、高級工藝美術師、省級工藝美術大師、國家工藝美術大師,一路可以晉升,並獲得國家的認證。

  但反觀台灣,僅有青商總會每年舉辦的薪傳獎,雖然仍有相當殊榮,卻沒有國家的認證。林委員希望文建會未來能夠就此予以研究並加入概念,文創產業才有更好的發展,達到產業的附加價值,引起更多人的投入。

  盛治仁主委回應,目前並無就每一等級給予認證,但國家工藝成就獎對於優秀的國家級藝師,仍會給予肯定,平均每一年有五到六位藝師,能夠得到國家的支持,另外還有文資總處,對於各種無形資產之藝師,於認定後,每個月給予補助,能夠安心創作。

  對於盛主委所言,林委員肯定文建會對於藝文人士的協助,但林委員認為,國家缺乏認證機制,藝文這條路是相當漫長的,所以文建會一定要加強,有循序漸進的認證,才能夠給予藝文人士對未來的一個目標,支撐藝文理想。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