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中國評論網與央廣記者採訪記

中國評論網黃惠玟記者、央廣王韋婷記者訪問委員內容摘要:

問:因為目前有「國會放輕鬆專欄」,故想請問委員分享一下,您的一天是怎麼渡過的?

答:在政治人物當中,我的作息算是規律的,像我兒子今年要考國中基測,早上六點五十分我會開車送他去學校,再回家用早飯,用餐完畢出門上班;早上七點五十分前一定要到立法院,因為八點以前到國會辦理登記,開會質詢的順序就會比較前面;十點鐘黨團記者會,會後便回研究室準備公聽會或聆聽選民的陳情,下午若國會沒有公務要事,我就會回服務處處理地方上的事情;到了晚上,地方各社團及里內舉辦的活動更是頻繁,所以時常我與太太、小孩要聊天談心,通常已經是晚上十一點多的事情了。

問:委員有沒有特別的收藏呢?

答:沒有特別的收藏,休閒的話有空會去爬山、或騎腳踏車。其實週末反而更忙,因為里內、地方社團舉辦的活動都傾向排在週末,所以反而是行程更忙的時候。

問:委員都去哪裡爬山呢?

答:我大部分都去土城、三峽一帶爬山,那一帶產業道路都很不錯,景緻優美;或是傍晚時分,會和小孩去河川高灘地騎腳踏車。

問:委員有養寵物嗎?

答:以前家裡有養狗,後來發現住大樓養狗其實並不方便,狗吠叫的聲音會影響鄰居,於是就不養了,之後陸續有養鍬形蟲、獨角仙、兔子、天竺鼠、刺?、小鳥等動物,主要是因為兒子很喜歡寵物,所以他養小動物,我們全家也跟著養。

像是「鍬形蟲」,從牠是卵的時候就開始養,養到最多的時候,家裡也是有十來隻,我和兒子還特地去書店買相關的書,慢慢了解這類生物的習性、餵養方式。甚至有一年我生日的時候,兒子還把牠最喜歡的鍬形蟲送給我,當作我的生日禮物。

再來像是「刺蝟」,我覺得牠是很害羞的動物,當有人要接近牠時,牠就會發出聲音,像是警告對方不要接近牠!但是當牠跟你漸漸熟悉時,知道你不會傷害牠,牠就會撒嬌地舔你的手。刺?的肚子是軟的,你可以從肚子把牠抱起來,模樣非常可愛。

家裡的小鳥,是兒子以前小時候考試成績好,老師送給他的禮物,已經養了67年,我們會把牠放出來,讓牠在屋子裡飛來飛去,但是牠的年紀有點大了,有時會有點飛不動,鳥籠內的橫木有時都跳不上去,需要我們再幫牠扶到橫木上。

問:委員家裡養的寵物都很特別耶~

答:因為兒子對生物有興趣,所以原則上都讓他養,但是要教育小孩,要養寵物,更要懂得照顧,其實我大部分時間還是屬於選民的,每天就是這麼忙,所以身為政治人物,時間的調節分配就很重要,這樣工作與家庭才能完美兼顧。而寵物,就成了我與兒子互動的橋樑。

這是刺蝟不是小老鼠喔~~

問:接下來可能要請問委員比較政治的問題,關於委員這次在參選國民黨首席副書記長時,外界有對於您是「馬系立委」的評論,您怎麼看待?

答:我與馬總統的相識,要談到我擔任國大代表的時候,當時所有國大代表當中,將薪資全部信託,先作公益慈善基金的國代共有三位,分別是我、馬總統還有符寶玲(曾任中央信託局局長),當時我們就是同事的關係,後來我競選連任國大代表時,當時任職法務部部長的馬總統,知道我要選舉,也來站臺助選,後來我又擔任板橋市長、他任臺北市長,公務上常有互動。基於這層淵源,所以當他要參選黨主席的時候,我也幫他的忙,說我是馬系立委,是太牽強了,我不屬於哪一派系,更不像吳育昇委員、賴士葆委員一般,從市府就與馬總統共事。

此次首席副書記長的選舉,被稱為是馬系立委遇上本土派立委,我認為這是非常荒謬的說法,我是土生土長的臺北縣人,從第一次選國代,我的政見就是總統要公民直選,不要透過國大代表;甚至在那個監察院、國民大會、立法院三個機關都並存的時代,我主張「單一國會」的政見(就是只留下立法院),差點被黨紀制裁以前我所推動的理念,都是以臺灣2,300萬民眾的權益為優先,現在在立法院問政也是如此,這不本土嗎?難道要反對馬英九才是本土派嗎?

以總統的立場與高度,他會去考量到他以後留給歷史的評價,所以不會做出賣臺灣的事情,故不要拿「馬特首」這樣的標籤去貼在別人的身上;以民意代表的立場,國民黨在立法院已經是絕大多數,完全執政、完全負責,就算行政院做的不好,馬總統也是要責無旁貸地對結果負責的!所以他絕對會以全臺灣民眾的利益作考量。

問:會不會是馬總統和國民黨內立委溝通不良,所以造成這些反對的聲浪?

答:民進黨執政八年,馬總統上任才一年多,多數人對他期望很高,但這部龐大的國家機器有很多環節都要注意和改善,許多部門間的協調要靠行政院更加努力,但未盡滿意時,人民的責難是直接罵總統的,所以馬總統慢慢發現他當初堅持黨政分離的理想,會影響到馬總統意志的貫徹,所以他才決定跳下去選黨主席。

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這個工作,就是扮演黨政溝通的橋樑,要縮短黨意和民意的差距。就像行政院各部會的學者專家都學有專精,但專家的想法有時不盡然貼近民意,若立委不能適時反映民眾意見,人民會覺得「我選給你有什麼用?」所以我剛當選國民黨首席副書記長時,就表示我不會讓立法院變成橡皮圖章,就是這個道理。

問:如何整合在野黨立委的力量?

答:其實只要誠懇努力,平心而論大家都是可以溝通的,找在野黨的委員聊聊天,喝喝咖啡,盡量避免意識形態作考量,凡事將心比心,不要太激化對立,我相信彼此關係都可以改善。

問:在民進黨立委的偏激之下,凡事都反對,是否馬總統有可能隨時跟在野黨大戰一場的準備?

答:我不認同這種說法,尤其是在野黨立委目前27席,執政黨80幾席的情況之下,更是要以全民為重,不然最後的後果都是要馬總統負責買單。我是一個可以溝通、可以商量的人,但卻不是凡事妥協的人。

問:外界揣測馬總統會找王金平院長擔任首席副主席,以此作為對兩岸關係踩煞車的動作,這部分您怎麼解讀?

答:如果馬總統真做如此決定的話,我覺得那是馬總統對王院長釋出善意,以化解之前選黨主席時,雙方的隔閡;其次是借重王院長的專長,他對於立法院議事的嫻熟、與民進黨立委互動良好、對基層的瞭解,對於朝野的融合都很有幫助。

問:是否有可能在馬總統擔任黨主席後,會出訪大陸?

答:我認為這個時機尚未成熟,要顧慮全國人民的觀感,並且不宜「為了訪問而訪問」,必須是為了全國民眾有幫助的出訪,較為妥當。

問:委員如何看待此次的縣市升格?有人說這是中央主導的升格,相關配套措施都不齊全就升格,針對這部分您又怎麼看?

答:其實一個國土的規劃走向,是相當專業的一件事,所以應該是「由上而下」較佳,此次縣市的升格,過於強調民粹,形成「由下到上」的狀況。其實升格與否,全民最在意的是財稅分配的問題。大體來講,世界級具有競爭力的大都會人口都需五、六百萬以上。臺灣與世界接軌,縣市合併升格有其必要性,但是相關的配套措施必須配合得當才是。

問:臺北縣升格,到民國103年北北基要合併,有可能嗎?

答:我個人認為不太可能,臺北縣升格,就已經是院轄市了,何必民國103年再與臺北市合併一次?此次臺北縣升格,光是一個「改名」,就是一項龐大的工程,路標、證件、行照、駕照、戶籍資料、地籍資料,所有臺北縣為名的通通都要換,若到民國103年再換一次,如此勞民傷財的事情,民眾能接受嗎?故我覺得103年的北北基合併不太可能。

問:委員有可能要選新北市的市長嗎?

答:我覺得現在談這個問題都太早,還有一年多的時間,局勢也會變化,但是機會一定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中國評論新聞網相關報導: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crn-webapp/doc/docDetailCNML.jsp?coluid=93&kindid=3310&docid=101011236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