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101.03.23 施政總質詢 林委員為民眾健康把關監督美牛

  今日(3/23)下午,林鴻池委員在立法院,針對美牛問題,對行政院長陳冲進行施政總質詢,要求牛豬分離之外,政府更應以國人健康為優先,兼顧國家利益為原則。陳院長回應表示,一定會堅持國人健康原則,且牛豬絕對分離,若失信,將辭職下台負責。

  林委員首先就目前民眾相當關心的美牛議題,如:美牛是否有毒?美國人是否賣自己不吃的東西給我們?豬肉是否也會跟著一起開放?以民眾健康為優先,為民眾把關的立場,要求行政院應對含瘦肉精的美牛進行全盤了解,並充分向外界說明,解除疑慮。

  陳院長表示,任何物質都不見得是好的,應考量的是「量」的問題,該以什麼樣的標準,設定安全容許量,是需要討論的;豬肉因國人飲食習慣,並不適合開放,會堅持國人健康原則,若無法信守承諾,願辭職下台負責。

  另針對美牛開放進口一案,是否影響與美國簽訂FTATPP(跨太平洋夥伴協議)、軍購等問題,林委員也一併向陳院長提出質詢,政府如何在維護國人健康的前提之下,兼顧國家利益?是否有可能尋求美國以外的國家簽署FTA?若美國不簽,我國與其他國家的合作是否會遭受影響?

  陳院長回應,美牛一案的確對相關事務影響很大,美國具示範地位,且主導TPP,所以若能與美國簽訂FTA,對國家經濟是非常有利的,尤其南韓與美國的FTA在日前正式生效,除促進本國產業外,更大大增加他國前往投資的機會,其影響無法估計。

  此外,林委員長期關注志工銀行的制度建置,也於本次總質詢中提出,陳院長與內政部李鴻源部長認為立意良善,並允諾輔導民間及地方政府,讓志工銀行機制更完善。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