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101.11.08菩提金廚獎

林鴻池委員從第一屆「菩提金廚獎」協助到今天,已經來到第六屆,特地前往花博爭豔館出席記者會,以行動來力挺素食活動。林委員表示,台灣的茹素人口逐年提升,根據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的調查,台灣的茹素人口約有230萬人,與歐美國家相當。林委員長期提倡的一週一天素,除了民眾樂烈響應外,現在中小學也開始跟進,希望能藉茹素來增進健康外,還能減碳愛地球。

以前,許多人對素食的知識、營養都不甚瞭解,經林委員多次質詢衛生署及溝通協調,終於制訂、出版素食飲食指南與指標,將素食分類成奶素、蛋素、蛋奶素、五辛素(蔥、蒜、韭、蕎及興渠),讓茹素者吃得健康、吃得安心。

事實上,吃素的傳統自古早已根植在飲食文明中。西方古典素食主義認為,吃素能彰顯人性有別於獸性的精神高度,愛智的希臘哲人蘇格拉底也鼓吹,吃素是獲取智慧的不二法門。大陸作家史幼波更在《素食主義》書裡打趣說,蘇氏的弟子柏拉圖甚至「素」得更徹底,連「戀愛」都強調應帶有純純的素意。

中國古代哲人也把吃素當作最理想的飲食方式。大抵而言,中國早期的素食論述主張粗茶淡飯,例如北魏賈思勰編寫《齊民要術》,其仲介紹11種素淨烹煮的素菜,被認為是中國第一份素食食譜,由此可知,人們常說的「出家人吃素」或「宗教素」,在中國的素食文化裡,茹素並不僅是因為宗教因素喔。

如今,台灣的茹素環境深受世界肯定,國際旅遊網站「Matador Trips」2009年評選台北(加上台中)為國際「素食友善城市」第三名,僅次於新加坡及泰國清邁,大大肯定了台灣的「素」實力,林委員將在國會加強完善茹素環境,期盼大家一起「茹素得健康;快素救地球」!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