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980527充實遲緩兒早期療育

  林鴻池委員於527上午,在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審查「兒童及少年福利法」,向內政部曾宗明次長,針對「兒童早期療育通報」及「遺漏台北縣升格準直轄市社福預算」議題進行質詢。

  首先,林委員指出,目前0~6歲的兒童早期療育通報比例偏低,目前通報比例只有5.1%,目前通報率低,是因為家長並無專業醫療知識,以至於無法及時發現,若是能配合初生兒先天代謝篩檢,就可以在出生時及早篩檢,因此本席特別提案修法,充實出生通報內容及建立衛生單位之專案建檔管理,架構主動篩選機制。

  林鴻池委員認為,為加強零至三歲發展遲緩兒童之發現工作,配合新生嬰幼兒出生通報,將原本出生通報時間由7日改為20日,讓剛出生的嬰幼兒若屬發展遲緩高危險群、疑似發展遲緩兒童及身心障礙兒童,及早通報,由此,可架構出由衛生主管機關經由專案檔案管理配合相關衛生、健康措施,主動負起零至三歲嬰幼兒黃金通報時間之基礎早期發現及早期篩檢、治療之責任,此外,透過資料轉介給當地直轄市、縣(市)政府成立之早期通報轉介系統,以利結合福利、教育及醫療措施繼續進行相關之療育工作。因此林委員提出第二十三條部分新增規定要求中央衛生主管機關需負責規劃相關篩選、評估等規劃事宜。衛生署官員表示,將會將意見帶回再評估檢討,對遲緩兒通報的影響。

  另外林鴻池委員指出,目前台北縣已經是「準院轄市」,但是整個社會福利預算並沒有比照北高的標準編列預算補助,去年(97)本席要求內政部能補助包含「低收入戶及弱勢兒童及少年醫療補助計畫 」、「弱勢家庭兒童及少年緊急生活扶助計畫 」、「增聘兒少保護服務社工人力實施計畫(45名社工) 」、「中低收入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低收入戶生活補助調增金額 」等經費,已經獲得廖部長協助補齊這五項預算。然而,今年度(98)又仍然沒有給予台北縣應有補助,依然沒有比照北高。裡面皆涉及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及弱勢家庭,都是嗷嗷待哺。北高都有,卻獨漏台北縣,相當不公平,因此,林委員要求內政部今年度(98)能盡快補齊這五億多的社會福利預算,不要一拖再拖,不要讓台北縣民眾感覺受到虧待。內政部曾次長承諾,將在經費允許之下,盡量給予台北縣協助。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