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101年專利申請 鴻海及英特爾雙獲冠軍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公布101年專利申請及公告發證統計排名,本國法人係由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以3,367件申請案及1,397件獲准案再度連莊,連續第11年稱王,且該公司發明專利申請2,999件,已連續多年大幅領先其他法人。外國法人部分則重新洗牌,由英特爾股份有限公司的692件申請案及新力股份有限公司的426件獲准案分別奪冠。
  智慧財產局在101年受理專利申請件數共85,073件,刷新歷史紀錄,較100年增加2.5%。本國法人當中,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800件)穩坐亞軍,緯創資通股份有限公司(567件)躍居第三,申請件數創新高;專利獲准的第二、三名則分別是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630件)及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510件)。值得注意的是,長年居於首位的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近年專利申請件數有減少的趨勢,101年發明專利申請減少12.2%。外國法人方面,101年專利申請件數,英特爾股份有限公司(692件)以黑馬之姿首度躍升第一名寶座,東京威力科創股份有限公司(451件)與住友化學股份有限公司(436件)分獲第二、三名。專利獲准的第二、三名則各為高通公司(369件)及松下電器產業股份有限公司(218件),外國法人無論在申請或獲准件數,均表現優異。
101年國內學術界持續在專利申請表現亮麗,本國法人專利申請排行中,計29所大專校院躋身百大,展現堅強的研發與設計實力。其中,遠東科技大學以484件申請案高居本國法人申請排行第4名,居大專校院申請件數的第1名,其申請類型多集中於新型專利(433件)。排名第2的南臺科技大學,計有268件申請案,亦以新型專利居多,二所大學排名均較前一年上升。此外,國立成功大學雖以212件排名第3,卻是發明申請數量(192件)最多的學校,但數量較前一年銳減31.9%。
 觀察101年專利百大排名,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及國立成功大學雖分占企業及學界在發明專利之首,不過,申請數量卻雙雙下降,反觀外國法人則多有成長,後續發展值得關注。在面臨經濟情勢險峻的時刻,企業唯有維持創新研發的動能,擁有質量並重的專利權,才能以創新技術領先並防禦競爭對手,維持市場優勢。相關資料可於下列網址查詢

http://www.tipo.gov.tw/ch/Download_DownloadPage.aspx?path=1648&Language=1&UID=10&ClsID=16&ClsTwoID=23&ClsThreeID=0

 

本文引用:智慧財產局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