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2000.11.11 大法官釋憲保障人民遷徙自由

大法官釋憲保障人民遷徙自由
遷籍逃避兵役 議員促防制
?
【摘自聯合報/記者林文義/桃園報導/2000.11.11? 】

役男遷移戶籍未入營報到,被依妨害兵役治罪條例處刑,大法官會議昨天依憲法保障人民遷徙自由為理由,做成違憲解釋。桃園縣議會昨天正好進行兵役局工作報告,議員認為兵役單位應設法拿出辦法,防制役男故意遷徙逃避兵役的情形;有的議員則說,原來現代「孟母三遷」也可以逃避兵役。

議員謝彰文質詢時問兵役局長陳新清,目前徵集令由鄉鎮市公所執行,可以保證送達役男本人嗎?陳新清回答保證可以。謝彰文再問,沒有役男因遷出而被移送法辦?陳新清說有,並指役男要遷出前須先報備。

謝彰文接著說,大法官會議已作出違憲解釋,之前被判刑的役男是否可以要求國家賠償?陳新清說,他還沒有接到上級的命令。

謝彰文表示,大法官會議做出違憲解釋後,如果役男為了逃避兵役而故意遷徙,目前看不出來兵役主管單位有何防制之道,以後將演成逃避兵役卻無法可罰情形,這是相當嚴重。她開玩說,如果兵役單位不設法因應,的確可以使國軍提前達到員額「精實」的目標,她要求兵役局要全力設法因應。

議員呂學記則表示,沒想大法官會議的釋憲案會使現代「孟母三遷」可以逃避兵役,真是曠古奇聞,如此一來,大家都要設法逃兵了,閩南語俗諺「認真讀書做醫生,再沒有也要會做枝仔冰,最醜是去做憨頭兵」,顯示民眾對當兵的看法,兵役單位應該設法讓役男覺得當兵是光榮的,並做好退伍後的就業輔導。

【2000-11-11/聯合報/17版/桃園新聞】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