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2007.02.23 小賭博感情,紅豆寶 押單雙論輸贏

小賭博感情,紅豆寶 押單雙論輸贏
【摘自聯合報/記者葉英豪、熊迺祺/連線報導/2007.02.23】

春節期間,連家庭主婦也不能免俗的賭一賭,但即使是最簡單的賭法,一進入賭場投入巨額賭注,便可能一夜之間輸得傾家蕩產。

過年與家人小賭,不傷大雅。農村有人玩比稻草長短或者賭象棋麻將,後者在手上端著五顆棋子,和麻將一樣,與對手可碰可吃,只要逗個對或一順就算胡。
?
另外,雲貴在台苗族過年時常賭「紅豆寶」,桃園縣議員謝彰文表示,首先把兩顆「相思豆」,各切或磨成一半,呈現四面白色、四面紅色。由「保官」將切磨過的紅豆擺入盤內,用碗蓋上,像搖骰盅一樣搖,賭客則在桌面上劃設的單、雙數區押注論輸贏。

碗內不同的「豆面」有不一樣的稱呼,四面紅色稱「紅牛」,四面白色稱「白花」。兩面紅、兩面白稱「兩對」。三白一紅為「白三」,一白三紅稱「獨一」。不同結局的賠率也不同。

也有人玩改良式的紅豆寶,參加者先指定猜單數或雙數,在面前下注,由莊家抓一大把紅豆灑在桌中央,由各家輪流用竹籤撥入規定數額的幾顆紅豆,如兩或三顆,以最後所剩紅豆的單雙數論輸贏。

「麻將」則分南、北十六張、十三張帶不帶花等不同玩法,即使張數和玩法不同,最終還是以自摸或放槍為終點。但不一樣的玩法所算的檯數不一,如果以一台十元換算,便會出現輸十元到數百元不等的結局,像玩「見字見花」,只要胡牌,幾乎張張都有檯,輸贏就大囉。
民間常把賭博分成「文賭」及「武賭」。麻將、十三隻、大老二、四色牌(十胡仔),一桌僅能四、五人賭的稱為「文賭」,賭資彼此約定,輸贏可控制,舉大老二為例,可賭一張牌五元,也可賭一張牌一萬元,四色牌、麻將、十三張也是如此。

天九牌、「十二子」、「三六仔」屬於「武賭」。武賭的賭客人數及下注金額不限,莊家擲骰子時喊「通殺」,代表「不限額度」,押上桌的錢都算。用天九牌或麻將「推筒子」,輸贏很大,一翻兩瞪眼,心臟不夠力的還是少碰。

【2007-02-23/聯合報/C3版/北部桃竹苗生活圈】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