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2003.02.24 學費越來越多人繳不起

學費越來越多人繳不起,縣市政府找補助 公益彩券、緩起訴收入派上用場 民間也紛紛伸援手
【摘自聯合報/地方新聞中心/專題報導/2003.02.24】

開學了,全台多所國中小學發現沒錢繳註冊費、午餐費的學生大增,有的縣市政府想辦法籌募經費幫助學生,有的縣市財源拮据,自身都難保,沒錢的家長只好自己想辦法。
?
彰化縣教育局長吳錫勳說,不少學生因家庭突發變故,大人失業,經濟發生困難,還來不及列為低收入戶,才無法獲得政府補貼註冊費及午餐費。

彰化縣繳不起註冊費、午餐費的學生,以沿海漁村最嚴重,芳苑國中有一百四十八名學生,繳不起註冊費的有十八人,除七人屬低收入戶子女,其餘學生家長都表示一時無力籌措,要求延後繳交。有一名祖母為了幫孫子繳註冊費,拿出自己的老年津貼,但只夠繳一個孫子的費用,另一個只好等老伴也領到老年津貼再補繳。
?
彰化縣只是一個指標,全台沒錢繳學費、午餐費的國中小學生都比以往增加,雲林縣繳不出學費和午餐費的國中小學生,有七千一百四十四人,台中縣有三千三百八十二人,台南市有近一千五百人,桃園縣近一萬人,台北縣繳不起費用的達到二萬人,都比以往多許多。
?
不過,彰化縣政府教育局國教課承辦員認為,媒體一再報導,使貪小便宜的家長有機可乘,向學校「賴帳」。

無論如何,這個問題越來越嚴重,各縣市政府也有不同的因應對策。宜蘭縣今年度編列六十二萬元,補助確有需要的學生,縣長劉守成強調,如果不夠用,縣府還會動用預備金;彰化縣政府將從公益彩券盈餘分配款,提撥經費補助。
?
雲林縣長張榮味決定由縣府設立「雲林縣國民中小學生紓困助學金」專戶,並成立專戶的監督管理委員會。專戶資金來源主要為雲林地檢署裁定緩起訴處分的收入、公益彩券收入、向社會各界募集,並以捐款金額得抵免所得稅,做為鼓勵。

桃園縣議員洪奕巔、謝彰文、劉茂群到學校調查後發現,縣府補助學生的經費不夠,準備提案要求縣府追加預算補助。

除了政府單位的努力外,民間社團、慈善機構也紛紛伸出援手,TVBS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補助多個縣市,例如補助台中市的清寒學童,每人書籍費及代辦費兩千元;補助台南市兩百多萬元。

彰化縣永靖鄉發跡的頂新集團今年也捐出二百萬元,資助全鄉六所國中小窮學生的註冊費及午餐費,包括外出就讀高中、大學的永靖鄉籍清寒學生,都獲得「康師傅」的資助。
?
沒有企業廠商奧援的學校,只好發動全校教師、家長委員樂捐認養,協助肯上進的窮學生解決燃眉之急。例如台南市部分學校設有補助基金,如日新國小設愛心會、大成國中設愛心慈善會等。台南市議員蔡淑惠日前也舉辦園遊會,將籌募款項捐給南區的國中小學,做為低收入戶學生午餐補助費。彰化縣還有部分供應學生午餐的廠商每天附贈幾個餐盒,給沒錢吃午餐的學生。(記者江健男、梁震坤、楊克華、胡若梅、蔡宗明、戴永華/採訪,陳東旭/整理)
?
【2003-02-24/聯合報/19版/省市生活】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