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2003.04.11 外籍媽媽2千人 2成上過識字班

外籍媽媽2千人 2成上過識字班,教局今年再開班 盼有更多人主動「送」媳婦參加 儘快融入台灣生活
【摘自聯合報/記者胡若梅/桃園報導/2003.04.11】

桃園縣政府教育局調查,桃園縣國中小學生的媽媽之中,非本國籍的約有二千人,教育局去年開辦外籍配偶識字專班,只有四百人上課,比率甚低,教育局今年還要開班,希望有更多「外籍媽媽」參加,儘快融入台灣生活。

根據警政單位調查,桃園縣持有台灣地區居留證的國人外籍配偶約五千八百人;教育局則進一步了解縣內國中小學「外籍配偶子女數」,統計結果,國中小學共有二千零一十六人。
平鎮市忠貞國小學區內有許多眷村,「外籍媽媽」超過一百人,其中大陸籍配偶約占三分之一,其他則以印尼、泰國居多。校長鍾晃華表示,由於同文同種之故,大陸籍的媽媽雖可能使用簡體字,語言方面和孩子溝通不成問題。

八德市因馬祖人多,大成、大忠二所國小的外籍媽媽也較其他學校多,各有七十人左右,其中不少是大陸親戚依親而來,因此大陸配偶占多數,真正「外籍」的不多。

不過,隨著外籍配偶人數逐年增加,「新台灣之子」人數也隨著成長,縣議員劉茂群、謝彰文重視八德、平鎮等地「新台灣之子」教育問題,她們觀察到,能夠到學校上「識字專班」的外籍媽媽多屬於生活情況好的,算是幸福的一群;有不少娶外籍媳婦的婆家不願意媳婦去上識字班,擔心她們學會太多東西就變得難以「控制」,外籍媳婦別說去上課,連外出都會受到限制。
?
對於教育局今年增開外籍配偶識字班,上半年預定開設六十個國人暨外籍配偶識字專班,下半年再開設五十五班,縣議員希望教育單位配合社政單位,鼓勵外籍配偶的家人主動「送」媳婦去識字班,讓婆家知道,儘快讓外籍媳婦融入台灣生活,成為家庭的一份子,才能擁有美滿異國婚姻的家庭生活。


?
【2003-04-11/聯合報/B1版/桃園焦點】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