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2011.09.27 菲律賓風情月文化特展—菲你莫屬


菲律賓風情月文化特展—菲你莫屬
(摘自桃園縣政府教育局新聞稿/2011.09.27) 
 


打開視窗擁抱世界多元文化風情月於今(27)日在新移民學習中心(忠貞國小)隆重開幕,今年的文化特展國家為菲律賓,特別邀請社區的新移民穿著菲律賓各式服裝,帶來一場別開生面的服裝秀。平鎮市長陳萬得、縣議員謝彰文、忠貞里長黃愛紅及家長會長王慶龍都親自蒞臨加油打氣。
 
菲律賓人的服飾頗具特色,男子國服名為巴龍裝,是一種絲質襯衣,繡有抽絲鏤空圖案;女子國服叫特諾服,別名“蝴蝶服”;除此之外,新移民劇團也將演出菲律賓的童話故事-鳥王子以及菲律賓美食饗宴,讓國人能對這個由7,107島嶼組成的熱帶國家留下深刻印象。 
 
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截至100年7月底止新移民人數總計為451,470人,桃園縣為48,897人,佔居全國新移民總人數第3位,而菲律賓籍配偶在本縣則有1,248人,在各國外偶人數中居第4位,除此之外,本縣該國籍的外籍勞工有17,398人,在全國80,620菲籍外勞中則佔第1位,可見菲律賓與臺灣的關係非常密切。
 
基於東南亞國家與臺灣的交流頻繁,桃園縣新移民學習中心每年都會擇定一東南亞國家辦理多元文化風情月,透過文物蒐集、文獻參考及新移民自身的說明…等方式了解各國的文化、風俗及歷史,再藉由歌唱舞蹈、服裝、文物及美食等營造該國文化氛圍。今年的菲律賓風情月,從走入中心即可嗅到暖暖的海風,更可看到叮噹作響的貝殼風鈴,並且隨處可見貝殼製的藝術作品、木雕及充滿島國文化的服裝。
 
其中木雕土著的故事,最能呈現菲律賓的原始文化。相傳在菲律賓的小黑人,各地稱呼不同,實行自由戀愛和一夫一妻制,男子求婚時必須親自拉弓,將箭射入女方安放在遠處的竹筒內,否則表明男方沒有能力養活妻子,不能贏得佳人芳心。這就是所謂的“一箭定終身”。他們用貝殼做耳飾,將植物的種子串成項鍊和手鍊,用藤蔓做項圈,將木頭或動物的骨骼雕成配件、手鐲和腳環等。矮黑人相信萬物有靈,如果能夠將眾多的物種“穿”在身上,就有更多的神靈庇佑自己。
 
新移民學習中心透過多元文化風情月的活動分享,今年已邁入第5年,介紹過緬甸、越南、印尼、日本等國家,其中導覽人員更以新移民為主,不論美食或歌舞,均展現出她(他)們熱情又多才多藝的特性;文化交流的舞台需要大家的參與,才能產生共鳴,中心竭誠歡迎有興趣的民眾透過電話預約到平鎮市忠貞國小新移民學習中心參觀。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