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2011.07.19 桃園之書評選結果出爐



《俎豆同榮:紀頂下郊拚的先人們》獲選為2011「桃園之書」
(摘自桃園縣政府文化局新聞稿/2011.07.19)

 
歷經重重推薦、票選及專業人士的閱讀評選結果,由王湘琦著,聯合文學出版的《俎豆同榮:紀頂下郊拚的先人們》一書,獲選為2011「桃園之書」,桃園文化局並同時選出9本好書推薦給縣民閱讀,落實並推展城市閱讀風氣。
 
文化局於19日上午舉行2011「桃園之書」記者會,由李朝枝副縣長.文化局長張壯謀及桃園縣議員謝彰文等共同揭曉本年度的「桃園之書」,現場也邀請作者王湘琦分享創作的過程。李副縣長表示:「全縣同讀一本好書的意義在於縣民可以透過閱讀同一本好書為橋樑,串連起人與人之間的關懷,拓展友誼互動。熱情邀請大家共同來參與2011『一書一桃園』活動,一起加入閱讀的行列,從不同的角度去看這個世界,擁有更多的感動。」
 
《俎豆同榮:紀頂下郊拚的先人們》是一本傳神的長篇小說,內容重現150年前淡北先民「頂下郊拚」驚天一戰。故事以清朝後期(1850年後)台灣開港通商引發的貿易衝突為基底,以艋舺為背景,重現漳泉兩州移民因貿易與宗教信仰迥異,而「擦槍走火」的歷史小說,透過小說家的生花妙筆,栩栩如電影膠捲在讀者眼前展開。而作者借用清光緒年間臺灣巡撫邵友濂所頒匾額「俎豆同榮」作為書名,取其漢人和原住民一視同仁,相同禮敬,希望兩方能和平相處,不再爭鬥的意含,表達其對族群共榮共存的想望,而這塊匾額現在就懸掛在桃園大溪普濟路旁的忠魂堂,借著文化局今年選出這本書推薦給大家閱讀,希望桃園邁向一個族群更為和諧、共榮共享的祥和城市。今年除選出此書為2011「桃園之書」外,也一併推薦另外9本好書: 

1. 手帖:南朝歲月 /蔣勳 /印刻文學 
   
2. 文字工廠/ 愛涅絲.德.雷斯塔/作瓦樂麗.多岡波/繪三之三 
  
3.  昨日書/ 馬世芳/新經典文化 
   
4.  殺戮的艱難/ 張娟芬/ 行人文化實驗室 
   
5.  帶小狗的女士:契訶夫小說新選新譯/安東.契訶夫/ 櫻桃園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6.  喪禮上的故事/甘耀明/寶瓶文化 
   
7.  富國的糖衣:揭穿自由貿易的真相/ 張夏準/博雅 
   
8.  跟著節氣去旅行親子共享自然的24個旅程/范欽慧/遠流 
   
9.  蜜蜂消失後的世界:蜜蜂神祕失蹤的全球危機大調查/愛麗森.班傑明、布萊恩.             麥考倫/漫遊者文化 



桃園之書揭曉 ~ 俎豆同榮



(左起)文化局長張壯謀.桃園之書作者王湘琦及李副縣長朝枝



與桃園之書作者王湘琦(右四)全家福合影



李副縣長表示:「全縣同讀一本好書的意義在於縣民可以透過閱讀同一本好書為橋樑, 串連起人與人之間的關懷,拓展友誼互動。熱情邀請大家共同來參與2011『一書一桃園』活動,一起加入閱讀的行列,從不同的角度去看這個世界,擁有更多的感動。」



「桃園之書」~ 俎豆同榮作者王湘琦分享創作的過程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