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2011.09.27 慶祝重陽節訪人瑞 談養生 吃七分飽



慶祝重陽節訪人瑞 談養生 吃七分飽 (摘自平鎮市公所新聞稿/2011.09.27)


平鎮市長陳萬得、代表會主席吳金樺和縣議員謝彰文等人,27日上午11時許與縣府社會局代表在當地里長東安里長戴珮宜、代表劉興全和葉姜双鳳、里長宋子毅和葉姜尾鳳等人陪同下聯袂拜訪高齡106歲人瑞谷氏、103歲人瑞萬俊邦等百歲人瑞賀節,並代表總統馬英九、內政部、縣政府和市公所致贈敬老禮金、金鎖片、金戒指、壽匾等,祝賀他們重陽佳節快樂。 
 
迎接重陽節到來,平鎮市公所除於9月25日舉辦「平鎮市100年度重陽敬老各項楷模表揚大會」,由市長陳萬得、代表會主席吳金樺與市民代表們聯袂頒獎表揚模範爺爺、模範奶奶、長青楷模和敬老楷模等173位得獎人,平鎮市各界將於27日前往萬俊邦、谷氏等100歲以上人瑞家中賀節並致贈6000元敬老金。
 
萬俊邦出生於民國前3年的7月28日,老家在平南里,目前和退休兒女住在新榮里崇德街,育有8位兒女,子孫加起來40多人,五代同堂,其樂融融。
 
民國前6年(1905)年6月20日出生於雲南藤沖縣谷家寨。國共戰爭前即遷移至緬甸密支那,生活的年代經歷過中日密支那戰役、國共戰爭、滇緬國軍游擊抗戰等顛沛流離的困頓生活。谷氏於1989年因為女兒在台而申請依親來到台灣。但後來女兒因車禍過世,女婿後來亦因生病死亡,當時的生活頓時陷入困境。
 
其後透過緬華同鄉介紹,認識同樣出生於雲南藤沖縣的谷方仁、谷寸阿定及其家人,谷家於是將古老太太接回家中奉養,事如至親。陳萬得指出,谷方仁和谷寸阿定和谷老太太,非親非故,但憑著同樣出生於雲南藤沖縣的鄉親情誼,不求回報奉養谷老太太20多年,這種「人不親土親」的精神,非常可貴,也值得我們效法,也是祥和社會所欠缺。
 
出生於清末的萬俊邦回憶說,9歲前,他都留著辮子,從小和私塾先生鍾惠慈、彭祝堂等人學四書且琴棋詩畫樣樣精通,年輕時常吟詩,吹口琴,畫畫,其長子萬明炎表示,到現在,子女都還記得當年父親吟詩、吹琴情景。
 
萬明炎說,他的父親,在日據時期從事木匠工作,光復後從事督導道路橋樑工程,因有木匠手藝,亦曾開家俱店;後來,子女年紀漸長,帶著長子萬明炎一起從事建廟、舖路的工作,新竹獅頭山就是由爺爺規劃、設計,擔著磚瓦辛苦上山興建而成,可說是爺爺的代表作。目前家中留存的松壽延年大壁畫和一些畫作都是他的手筆。
 
一生勤儉克己,誠以待人;在日據、光復年代除了奉養自己的父母、養育自己的8位兒女外,還要照顧外房年長大伯和外孫女長成出嫁,在那困苦的年代,萬俊邦毫無怨言的承擔下一大家子的生活;女兒萬月裕形容父親是一生清廉,兩袖清風,但也因萬爺爺的身教、言教,教育出8位孝順、真誠待人的子女,也為其子孫留下最好典範。
 
養生之道是什麼呢?萬俊邦的女兒萬月裕說,她父親奉行每餐7分飽的原則,他老人家認為吃過多對身體是一種負擔,也是一種浪費,吃的是四季果,也就是:四季盛產的蔬果,飯後一杯清茶養生助消化。運動方面,早年爺爺退休後常以騎腳踏車、走路當做運動再搭配飲食得當,所以身強體健。身體健康情形良好,行動雖緩,但不需人扶,連起床都不用家人攙扶。
 
萬俊邦女兒萬月裕說,其父目前是和已退休的長子萬明炎等子女一起住。子女都很孝順,退休後為了能照顧父親,一同居住,相互扶持,女兒料理家務,照顧三餐,兒子陪父親聊天,到三崇宮散散步等。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