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2009.09.02 不識字不懂電腦 婦人考照連7敗

不識字不懂電腦 婦人考照連7敗,家人總動員複習 3年考7次還沒過

「為何不能人工讀題?」 盼監所比照外配

【摘自聯合報記者吳佩玲/桃園報導/2009.09.02】


65歲張姓婦人不識字,她亟需機車代步,但是3年來考了不下7次機車執照,因筆試採電腦錄音讀題,她不諳電腦,加上聽不清楚,老是不及格,只能偷偷地無照駕駛。

她向桃園縣議員謝彰文求助,謝彰文表示,政府為服務不諳本國語的外籍配偶,都願意找專人用泰語、越南語、藏語朗讀試題,「真奇怪,為何本國人不能比照?」

桃園監理站表示,對不識字民眾,監理站是採每人使用一台電腦,用預錄的語音讀題,讓應試者圈選答案,45分鐘考試要回答40題,要拿85分才能及格。對不諳電腦者,現場也有模擬機供考前練習。

張姓婦人表示:「阮不識字,看到電腦我就頭腦昏昏…。」每次進考場,原本會的都忘光了。三年來,考前總要失眠多天,連兒女、老伴幫忙複習題目,她都只進步一題,最好的一次只考60分,越考越沒有信心。

她沒有駕照,老是要和警察躲貓貓,有一次就在住家前50公尺處被攔檢,她脫下安全帽,不斷地道歉,警察看到她花白的頭髮與滿車蔬菜、食品,當下揮手要她快走。

張姓婦人兒女向謝彰文請託,希望監理站能「人性化」些。謝彰文表示,桃園縣不少外籍配偶不識中文,監理站甚至通融,安排母語教師現場讀題,如此,就沒有科技障礙問題。

為完成母親的心願,婦人的兒女還曾興起「『買』駕照送母親」,謝彰文說,可見她想當個好公民的心願有多真切,如果政府可以服務外籍配偶,沒有道理不能「為不識字者採人工讀題」?

桃園監理站表示,人工讀題考試是為特定族群,且有專案申請,像多年前他們曾辦過原住民集體考照,但因為效果不佳,就那麼一次。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