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2002.05.08 桃園灌區休耕損失 李總集嚴拒水利署補償辦法 縣議員催促中央儘快補救

桃園灌區休耕損失 李總集嚴拒水利署補償辦法 縣議員催促中央儘快補救
黃金德:新屋3000農民 等著扛鋤抗議
【摘自聯合報/記者胡若梅/桃園報導/2002.05.08】

桃園農田水利會長李總集昨天到台北參加桃園灌區稻作休耕補償會議,堅持一公頃九萬元補償額度,且桃園灌區一萬九千多公頃的農田需統一標準補償。經濟部水利署長黃金山不敢答應,要提九日的全國用水會議討論。李總集說,中央若不補償,就把水還回來,不然別怪農民集體抗爭,讓中央難看。

當時桃園縣政府及水利會要求中央比照石門灌區休耕補償,因桃園灌區的稻作已經種下且屆結穗期,農民投下的成本多,補償應該高,要求一公頃補償九萬元。

桃園水利會長李總集昨天到台北參加農作補償研商會議,水利署要求桃園水利會依稻作枯死程度計算損失,能收成的不補償,減收的視損失程度補償。

李總集當場嚴拒,他說,中央說停灌就停灌,收回四十五萬噸用水,農民即使引接河溝或山溝的水灌溉也是農民自己的事,就像石門灌區休耕後仍有農民搶耕,中央補償費還不是照發。李總集堅持,若中央不對桃園灌區一萬九千多公頃農田給予一公頃九萬元補償,就把該給桃園灌區的水「還回來」,否則,別怪農民到中央抗爭,讓經濟部難看。

水利署長黃金山不敢做決定,李總集九日決定參加中央旱災應變中心指揮官郭瑤琪主持的會議,希望郭瑤琪做出讓桃園灌區農民滿意的決定。

【記者林文義/桃園報導】水荒日益嚴重,桃園農田水利會將串聯控告相關官員,桃園縣多名議員昨天要求中央趕快補助農民停灌損失,農民可以接受每公頃十萬元的補償,議員黃金德更指新屋鄉有三千名農民等著拿鋤頭到中央抗議。

桃園縣議員李家興、謝彰文等人指出,事實今年一月初就有旱災警訊,但政府並未適當處理,導致桃園農田水利會灌區停灌受創極大,政府說要補償,但財源卻無著落,也無明確方案;縣議員莊玉輝、黃享欽表示,桃園農田水利會灌區停止灌溉後,農民損失極大,經訪查農民,如果每公頃十萬元,農民大致可以接受,不過,不少農民不識字,農業局應主動協助農民辦理補償申請。

縣議員黃金德說,桃園縣的陂塘雖有二千多萬噸蓄水,但是大都養殖淡水魚類,桃園縣淡水魚產量佔全國一半,即使調度陂塘蓄水,也當相有限,因為如果池塘水位過低,魚類會因日照高溫死亡,相關單位不能對陂塘寄望過高,這次農民停灌的損失如果中央無法全額負擔,他要縣府先代墊,再向中央催討,這次中央處理農民補償已經引起新屋鄉農民不滿,有三千人準備拿鋤頭到中央抗議,他認為「外行政權比外來政權的危害更嚴重」。

農業局長黃隆洋表示,這次桃園農田水利會灌區停灌,他認為如果以石門農田水利會灌區休耕補償標準來看,桃園農田水利會灌區每公頃補償九萬到十萬元是合理的,也是縣府爭取的目標。

【2002-05-08/聯合報/18版/桃園縣新聞】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