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2003.03.17 轉帳退稅?騙局!

轉帳退稅?騙局!
國稅局退稅期間 騙徒有組織的渾水摸魚 主腦甚至在國外遙控 受害者遍及各階層 警方束手
【摘自聯合報/地方新聞中心記者/專題報導/2003.03.17】

這陣子,北區國稅局桃園縣分局每天都接到至少上百通詢問是否要在自動櫃員機轉帳退稅的電話,其實這就是騙局。在國稅局辦理退稅期間,全台各地都有騙徒以此名目在騙錢。

國稅局辦理退稅,要一直辦到四月十五日;而退稅騙案是從今年一月起開始的。桃園縣分局說,這兩個多月詐騙件數約廿件,受騙金額自二萬元至六十萬元不等。桃園縣議員謝彰和劉茂群說,在平鎮地區,某個眷村居然有五十幾戶的榮民老伯伯被騙,一些老伯伯還每天盼望退稅款會核撥下來呢! 受騙者和智識無關。雲林縣一位有研究所學歷的女講師,被佯稱國稅局的騙徒詐騙,共匯款四次,損失卅二萬餘元。

台灣這種詐財應該可以說到了滿天飛的地步了。事實上,「假退稅真詐財」的手法,對歹徒而言只是應應退稅「季節」罷了,一般日子還有其他名目的詐財手法。幾乎所有民眾,只要曾經在超市、百貨公司或者網站留下自己的個人資料,幾乎或多或少都會接到中獎信、手機簡訊或者打來電話,指出你中獎了或者要退稅,請你快去領等等。
?
一次發出數以千計的簡訊或者寄個幾萬封中獎信,不是那麼容易,差不多都是組織性的犯罪。曾經打電話給騙徒的人往往在電話裡面就可以聽得出來,電話那端雖然是有個人接聽,但旁邊的吵雜聲可以感覺得到,居然人還不少呢!

警方於二月間破獲的兩個案子,可以見得以如此方式作姦犯科的詐騙集團,規模都很大,甚至是以企業化方式經營。

嘉義縣議員吳明諭兩年來以中獎簡訊方式詐財,刑事警察局一舉逮捕卅七人,發現吳明諭居然還定期評比旗下各詐騙作業點的「業蹟」,有個據點創下單日詐騙八百萬元的紀錄,吳明諭還招待「績優」成員出國旅遊。

台中市警方就在退稅詐騙熱潮時,意外在櫃員機旁逮到一對專門領取詐騙款的堂兄弟,進而查出這個詐騙集團的分工,居然有董事長、經理、襄理、主任、總機、外務及律師後援會。其中到處打電話給民眾聲稱要退稅的,就是「總機」;把被害人的錢領走的,就是「外務」。

從破獲的這兩個案子也可以看到另一種現象,兩岸的主謀都藏身在大陸,使得警方幾乎無計可施,吳明諭要不是回到台灣,警方還拿他沒法子呢!這些詐騙集團分子,在集體運作下,道德感幾近於無,然而他們所詐騙得手的每件案子,都是善良老百姓的血汗錢,甚至有人為此傾家蕩產,乃至於家破人亡。

有關當局實在不宜坐視這種騙術成為新的「台灣奇蹟」,不能再把責任推給「被害人太笨」,治標方面應儘速投入偵防人力在台灣逮人;治本則在於儘速與大陸治安當局取得共識,聯合追捕主謀,使之沒有藏身之處。

(記者胡若梅、葉英豪、蔡政諺、許俊傑、段鴻裕、游振昇採訪 汪士淳整理)
【2003-03-17/聯合報/19版/省市生活】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