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2000.11.15 抗議中正機場噪音 議員促課稅

抗議中正機場噪音 議員促課稅
建議依起降架次計算 要求稅處及環局研究法源依據
【摘自聯合報/記者林文義/桃園報導/2000.11.15】

桃園縣議員昨天抗議中正機場製造噪音,地方卻一點兒也課不到稅,縣府甚至不到機場開罰單告發,議員計算依飛機起降架次,如果課稅每年可增加卅五億到一百億元稅收,地方不僅自足,還可以補貼中央,要求稅捐處、環保局研究法源依據。

林清松議員首先詢問環保局長王允宸,有關機場噪音補助如何排定先後順序?王允宸表示已擬出方案,還要再聽地方意見。接著葉步樑和黃政得、閻忠傑、林哲藝、洪國治、曾忠義等議員聯合對中正機場噪音提出抨擊,並搬出飛機模型、擴音器等道具,議事堂並不時傳出隆隆作響的機場噪音,頗有身歷其境的感受。

葉步樑指出,雖然目前是「國窮財盡」,但是機場在桃園縣境內製造噪音,桃園縣政府卻「身懷寶玉、沿街乞討」,談港(空港)縣合一有如天方夜譚,要罰鍰不如依法課稅。黃政得也說,機場噪音回饋雖有十三點七億元,但是卻看得到吃不到,如果每架次飛機起降各抽一千美元噪音「稅」,一年至少有卅五億元的稅收。

林哲藝以洛杉磯、華盛頓機場為例指出,稅由地方政府收取,這樣對地方才公平;洪國治則懷疑環保局未實際到機場監測。閻忠傑拿出飛機模型及擴音器,指機場周邊學校的老師上課都得用擴音器才行,根據調查,在八十分貝下,每天只要半小時,一年後即得戴助聽器,每天六小時,一年後即將失聰,周邊民眾及學子何其無辜,他建議環保局該罰就罰。

曾忠義要稅捐處長黃國精盡到課稅責任,噪音補助只是大餅,地方無法受惠,當務之急應是確立稅基,他估計一年至少可以增加五十到一百億元稅收,不僅地方自給自足,還可以補助中央,希望縣府聯合台中、高雄向中央爭稅。

謝彰文、呂學記、楊麗環、呂明美等人也同意對機場課稅,希望趕快推動法制化;王允宸表示,機場噪音不受噪音防制法規範,環保局無法開罰單,至於向機場課稅,只能會同稅捐機關等單位共同提案,他願意提環保專業意見。

【2000-11-15/聯合報/17版/桃園新聞】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