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2010.07.19 廣東省信訪局先遣團蒞桃參訪

廣東省信訪局先遣團蒞桃參訪 (摘自桃園縣議會新聞稿/2010.07.19)

為了解民眾的請願處理流程,議員選民服務的方式,廣東省信訪局劉繼琴等一行18人來桃園參訪,桃園縣議會議長邱奕勝特別把一行人引領到他位於中壢市的服務處實地解說與介紹;邱議長表示,臺灣地方民代都是經由選舉產生,而服務處所在地雖是民進黨比較佔優勢,但縣級以下民代還是端視服務品質好壞與否。

廣東省信訪局長劉繼琴等人對於服務處每天的業務十分有興趣,何瑞蘭主任表示,服務處每天要面對十餘件陳情案件,層面包括就醫、就業,乃至於路平、燈亮、水溝通等民生問題;另對於苗栗縣竹南大埔自救會等地農民於凱道夜宿是否涉及違法等細節,也一一了解,何主任與謝彰文議員也仔細的解釋,劉局長等人對於臺灣的民主深度、百姓當家的程度深表讚嘆。

劉繼琴等一行18人今(19)日上午十點抵達邱議長中壢服務處,邱議長親自在門口歡迎,桃園縣議員謝彰文、中壢市長魯明哲、中壢市代會主席吳嘉和、副主席劉威德、代表溫永達、青埔里長張茂土等人也到場交換意見。


廣東省信訪局的業務性質與議會性質十分接近,都是在反映民意、協調解決民怨,劉繼琴局長強調,到邱議長服務處是抱著學習的目的,而一下車就感受到邱議長的熱心,他也歡迎邱議長有空到廣東省指導、傳經。


邱議長則是仔細介紹臺灣的選舉方式,他強調他服務處的所在區域,選舉向來是民進黨比較吃香,但縣級以下民代選舉政黨色彩不濃,還是要看服務品質;邱議長強調,服務處除了選民服務工作外,平常也提供作為社團開會場所,而臺灣和大陸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大陸仍是以黨為主,臺灣則是老百姓講了算!


邱議長隨後也引領一行人參觀服務作業情形,劉繼琴一行人對於服務每日處理人民陳情案件件數、陳情內容與處理方式都仔細詢問何瑞蘭主任,何主任也一一作答。劉繼琴一行人對於民眾走上街頭陳情也頗為關心,謝彰文議員、何主任、杜淑卿秘書等人也一一解釋陳情案件需要先向主管機關依集遊法提出申請,獲得核准後才可以;申請時對於陳情時間也會有所規範,時間到不解散即觸法,警方會介入處理。


除了了解人民陳情案件作業原則外,廣東省信訪局一行此行也是為廣東省長訪臺事宜作準備,廣東省長預計在8月中旬來臺參訪,信訪局一行可以算是先遣團,今天是在臺最後一天行程,結束後即驅車前往機場搭機離臺。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