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國宅、外籍看護工及超額教師問題 議員籲改善 [東森新聞報] [2005-06-17]

針對縣內剩餘國宅、僱用外籍看護工照顧老人工作及超額教師三大問題,議員謝彰文十七日提出質詢,建議縣長重視予以改進。縣長朱立倫表示,國宅管理權責屬行政院內政部營建署,但管理維護費用仍由縣政府補助,他也希望營建署負起責任,該出錢的出錢,不要再花費時間公文旅行,把錢扣留在手上。

謝彰文議員表示,桃園縣眷村改建國宅案全國最多,共興建8525戶,但仍剩下1803戶未賣出,閒置的空屋每滯銷一年,積壓的成本近七十億元,每年利息要花縣庫近一億元,閒置的空屋還要管理,造成現有住戶的包袱,她要求縣政府想辦法儘快將空屋銷售。

縣長朱立倫表示,國宅的管理權責單位是內政部營建署,縣政府只是配合進行,他也認為,若營建署認為是縣政府無能為力處理,將請營建署另請高明,否則請營建署授權給縣政府,才能儘快銷售國宅,也會請營建署不要再拖延或公文旅行,讓縣政府能真正照顧桃園縣民。

對於僱用外籍看護工照顧老人安養問題,現今申請程序複雜,還有仲介業者為易於申請,偽造診斷證明書,讓有些業主在不知情下觸法,謝彰文要求桃園縣政府勞動及人力資源局局長鄭定邦,要定期訪查仲介業者,不用讓合法掩護非法。

謝彰文還提到,考量興建安養院較不符合經濟效益,她建議,可採縣府和縣內合法立案安養院合作方式,讓中低收入戶家庭老人能得安妥善的照顧。

朱立倫強調興建公立安養院構想是內政部肯定的方向,但是主要仍透過民間力量來進行,目前縣政府偏向居家照顧方式進行,透過補助居家服務,每小時補助一百八十元,讓需受照顧的老人在家看護,比以公資源興建安養院較符合經濟效益,也能照顧到老人的心理需求層面。

透過補助居家照顧外,朱立倫表示,縣政府還提供喘息服務,讓原先在家照顧老人的看護家屬,一年內可申請七天喘息時間,由護理中心協助照顧,另有醫療人員到府服務,民眾都可向衛生局提出申請,希望能健全居家照顧體系。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