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健康捐應用於菸害防治 謝彰文:不該補健保黑洞 [東森新聞報] [2007-05-16]

桃園縣境內吸煙人口比例遠高於其他縣市,且有年輕化趨勢;議員謝彰文質詢指,衛生局應該協同其他縣市連署,建議政府將菸品的健康捐全數挪做菸害防治用途,而不是拿去填補健保財務,廢除戒菸門診及經費補助這樣本末倒置的行為,更害得桃園民眾平均分配一人只有五元。

縣議員謝彰文質詢提出,輔仁大學去年做出的桃園縣民菸害認知、態度與吸菸行為調查,男性吸菸率約佔46%,女性佔7%,遠高於全國其他縣市,且在年齡分布上,中壯年就佔了將近八成,為主要吸煙人口,但目前已有年輕化趨勢;議員黃婉如也表示,時常可見校園內外,許多國中、國小的少年聚集吸菸,甚至是在超商買菸,店員也照樣賣,希望衛生局能夠做好菸害防治及校園宣導工作,不要讓孩子誤入菸害歧途。

謝彰文也指出,日前衛生屬認為戒菸門診成效不彰,要刪減補助,甚至要廢除門診,認為這根本是本末倒置,強烈建議桃園縣衛生局聯合其他縣市衛生局,要求政府將每年健康捐所得180億至200億,作為菸害防治經費,維護人民權益,怎麼可以拿去填補健保財務,導致撥給菸害防治經費僅剩6億,桃園每年編列預算更只有1千萬,平均每人分配5元,這樣如何能做好菸害防治工作?

另外,此調查報告也顯示,民眾在公共場所受到二手菸的威脅最大,高達71%,工作場所為第二,佔了47%,也有近27%的比率是在家庭中曝露在二手菸環境裡。

謝彰文說,根據資料表示,肺癌已高居國人死亡率男性第二名、女性第一名,政府不能因為成效不彰就因噎廢食,當初將健康捐從5元升至10元,卻拿去填補健保黑洞,民眾要繼續受到菸害的威脅嗎?調查中顯示目前戒煙盛行率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