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20年來首見 外匯存底委外操作虧損
20年來首見 外匯存底委外操作虧損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天說,央行外匯存底有百分之三是委外操作,今年受到美國量化寬鬆(QE)退場疑慮影響,美國公債價格下跌,一至九月委外操作部分出現虧損,這是過去二十年來第一次出現虧損。

不過,他表示,央行已經採取因應措施,把縮短持有公債的存續期間,以降低風險,十月分已經由虧轉盈。

國民黨立委羅明才昨天質詢彭淮南,央行外匯存底操作是否有委外?績效如何?彭淮南回答,外匯存底委外操作,過去五年來平均投資報酬率為百分之五點七七;但因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在今年五月分釋出量化寬鬆可能退場訊息,造成公債價格下跌,導致今年前九月外匯存底委外操作績效出現負數。

彭淮南說,跟四大政府基金不同,央行外匯存底不能投資股票,只投資公債,風險較低;以往委外機構的報酬率非常高,甚至比美國公債兩年期公債高出三、四個百分點。

十月底外匯存底為四千一百五十六億美元,其中百分之三委外操作,委外金額約一百二十四餘億美元。央行官員說,從整體比例來看,委外損失影響非常小,且目前狀況已經回歸穩定,民眾不需擔心。

彭淮南表示,委外操作的好處是:第一、央行可以拿委外機構的操作績效與央行績效做評比。第二、委外機構會提供很多資訊給央行。第三、央行可以注意對方的策略、互相切蹉,以及提供培訓人才等等。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