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王永慶海外遺產 恐遭追稅 王文洋對150億美元信託提出移轉無效訴訟 若判決成立 將課2,000億元稅款
【2015-05-12 經濟日報 稅務法務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的海外遺產,其子王文洋已就在海外信託150億美元部分,進行移轉無效訴訟,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若判決確定移轉無效,國庫將會對王永慶的海外遺產,按50%稅率再課一筆遺產稅。

  立委羅明才表示,依據財政部目前的立場,估計如果王永慶在海外多達150億美元的遺產要課稅,國庫將可收到2,000億元稅款。

  王永慶2008年間辭世,遺產申報總額約595億元,依法行使配偶剩餘財產差別請求權後,依當時遺產稅率50%計算,共繳納119億元,創下史上最高遺產稅納稅紀錄。

  立委羅明才指出,王永慶海外信託財產多達150億美元,相當新台幣4,500億,王永慶去世時遺產稅率仍是50%,因此若官司判決財產信託移轉為無效,國庫可課徵的遺產稅大約是2,000億元。

  目前全台每年遺產稅收約250億元,一旦王永慶海外遺產要課稅,預估可課徵稅額幾乎是全國一年遺產稅收的十倍。羅明才要求財政部務必要高度關注,張盛和承諾,會指示台北國稅局注意。

  立院財政委員會昨(11)日由財部就「遺產及贈與稅稅收情形暨國稅欠稅狀況提出改善計畫」進行專題報告。王文洋跨海打官司爭產,多位立法委員要求財部密切注意官司結果並積極追稅。

  財政部長盛和表示,據他所知這筆信託財產在王永慶生前就已移轉,死亡時不在其名下,王永慶的家人打官司主張移轉無效,如果訴訟判決確定移轉無效,代表這筆信託財產就會是王永慶的生前遺產,必須繳稅。

  財政部是在2009年修法將遺贈稅從50%降至10%,財政部統計,遺贈稅率未調整之前,2006年至2008年間,遺贈稅每年徵收金額約在280億元到300億元之間,占全國稅收比重約是1.64%到1.79%。

  修法之後,自2009年開始,遺贈稅率改為單一稅率10%,至2014年間,遺贈稅收最高曾達403億元(2010年),當年即是因王永慶百億遺產稅入帳所致。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