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施明德:扁還欠台灣人一個道歉 + 陳世耀: 罵馬英九易 救台灣難

施明德:扁還欠台灣人一個道歉  

JimmyLiao提供

美麗島事件今天滿35周年,「老戰友」施明德、許信良、陳菊等人今聚首。對於前總統陳水扁是否應保外就醫?施明德直言,釋放阿扁的鑰匙,不在馬英九手中,而是在陳水扁心中,「阿扁還欠台灣人民一個道歉」。

對於九合一選後局勢,施明德說,國民黨已徹底垮掉,換黨主席也沒用,但他想到2016年總統若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換民進黨一黨獨大,「我心裡只有四個字:毛骨悚然」。他不可能放任藍綠惡鬥、一黨獨大,他已慎重思考是否參選2016,最後可能不得不戰鬥。

施明德說,35年前美麗島事件風起雲湧,當年主張的總統直選、解除黨禁和報禁等,如今都已實現,很可惜信介仙(民進黨已故主席黃信介)無法看到;今天本來應該開心,但身為美麗島事件收割者的陳水扁,這樣回報當年美麗島受難者,他心中充滿感慨。

他指出,國家正義和政權大小無關,跟是非對錯、法律衡平性有關,不應因誰掌握更大的權力,正義就傾向誰。

施明德說,他也坐過牢,坐牢沒有不憂鬱、身體狀況敗壞更是必然,他不否認台灣保外就醫制度不人道,但他強調制度應該一體適用,是否保外就醫應由醫療單位提出證明,行政單位一體適用,不能因為陳水扁前面還有「前總統」三個字就例外,「給予某個人的權利叫特權,給予所有人的權利叫人權。」

施明德說,人都會犯錯,扁也曾公開說「做了法律所不允許的事」,但扁至今沒有道歉懺悔、交還不當利益,這是國家正義的問題,不是釋放扁就能藍綠和解。

[小民同意施明德的說法, 從法律人人平等的角度, 若釋放阿扁, 那麼牢裡還有6萬多比阿扁病重的, 理應也該同時釋放.不過從政府財政預算的角度, 釋放阿扁應該比較合算, 他160多坪的牢房, 除了臥室, 浴廁之外, 還有會客及健身的設備, 再加上食物,醫療及看護等等, 每天的開支不少(阿扁目前已享有特權了). 折衷的辦法是只要阿扁繳還所有不當利益,或支持阿扁的財團及個人捐款或募款代阿扁繳還也可(大概沒有財團或個人會做這種事).因阿扁已服刑6年多了,不妨讓阿扁保外就醫,或請馬總統給他特赦]

《風向》罵馬英九易 救台灣難

九合一選舉後,大家把國民黨敗選責任推給馬英九。馬把2008年開始的一盤好棋,下成今天的爛局和困局,的確該負最大責任。但他也並非一無是處,至少提倡廉潔政風、兩岸走向和解、台海安定、美中台相安無事,他有幾分功勞。但僅憑嚴批馬英九和國民黨,讓民進黨上台執政,救得了台灣未來嗎?兩岸大勢,難道民主發展有一定成就的台灣,最終難逃被專制體制的大陸吞噬?這才是台灣朝野須嚴肅看待的問題。

筆者1993年採訪新加坡兩岸「辜汪會談」破冰接觸,多年來觀察,深感中共專制體制下,能上位並步步往上爬升,通過權力鬥爭層層考驗的官員,無論歷練、經驗沒有幾把刷子絕無可能,包括貪官的施政能力都勝過台灣民主體制的民選公職。一旦兩岸鬥爭,台灣官員絕非大陸官員對手。舉例說,柯文哲政治上是一張白紙,如何與大陸各省委、市委書記較量?何況先天籌碼台灣本居下風。所以台灣能依賴的,不是鬥爭經驗、不是島嶼有限的經貿和國防實力,說得阿Q一些,是民主和公民社會的軟實力,是全民意志,以及中華民國歷史發展和美日戰略利益交織成的國際保護網,讓台灣得以免於被專制吞噬,亦即暫維持現狀,等待大陸民主化、自由化,兩岸社會和民眾各方面距離都拉近下,兩岸統一才可水到渠成。

國民黨空前挫敗,指責馬英九的叫罵聲也空前。新竹清華大學教授彭明輝在其部落格 (博客)撰文,明指「台灣的困境在檯面人物無一人可用」、「每次選舉不過是換湯不換藥」,馬英九不行,但極目所見都是比馬英九更差的人,包括蔡英文、謝長廷、蘇貞昌、郝龍斌、朱立倫各有各的問題。檯面人物無一可用,這是台灣的真正困境。這個說法頗能引起識者共鳴。反面想,大家罵馬英九容易,馬也該被罵 (這也是廉價民主或民粹吧),很多人期待蔡英文2016年上台,但請想想:六年前大家厭惡陳水扁、期待馬英九上台,情況不正和今天厭惡馬英九、期待蔡英文雷同,只是藍綠地位互換而已。更遠的陳水扁執政初期,不也同樣抱相同期望,最終卻失望了。難道台灣的民主,就是靠這樣的政黨輪替、庸人執政走下去?

美國民主其實也一樣,喜新厭舊,選民翻臉無情是常態。但美國家大業大,經得起折騰,台灣呢?民主可以救台灣嗎?真是大哉問。數十年前,學界即懷疑全球所有民主政治選出的公職,包括總統、總理經常不是最傑出人才。「偉大」的政治家如滄海一栗,可遇不可求。台灣果真檯面無一人物可用,靠誰領導台灣保衛民主和公民社會?

問題反映了多層面:一,民主體制不敵專制體制嗎?歷史經驗並非如此,「蘇東波」風潮可證。但大陸大、台灣小,情況就可能翻轉。台灣民主積弱,反映大陸專制模式的「優越性」,非常諷刺。道德和價值取捨上,很多人絕不願承認。但專制政權的效率高、資源集中、目標齊一,不隨民主體制政權更迭朝三暮四,眼前的確略勝一籌。只是中國模式能挺多久,從歷史長河看,只能說在實驗中。

二、兩岸對比,勢大於人。2300萬人的全民意志,終究難敵兩岸歷史交合的洪流,而大陸人口、領土、資源、實力皆大過台灣數十倍,台灣力抗統一最後可能無力回天。其「勢」如水之就下,難以逆轉。靠蔡英文把台灣帶往何處,恐怕比靠李登輝更不知所云,台海風雲面臨變色。

三、嚴批台灣民主最符合專制政權胃口。民主不是最好、最完美的制度,但相對較能保護民眾權利,至少讓民眾有免於恐懼的自由、有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可選擇統治者,即使「投票一日做主人,其餘四年做奴隸」,統治者可能「無能」,但誰能證明專制體制下的強人不是假象,一定更英明有能力?

四、台灣何所恃?兩岸是否能置之死地而後生?綠營如再當家,「當家方知鹽米貴」,扁任內開放大陸商品輸台高於國民黨政府,說明再換黨執政,綠營如不更務實,藍綠理念更接近,台灣會被民主玩完蛋。而「中華民國」本可能成藍綠和中共之間最大公約數,但北京眼見台灣走弱,如何有這等胸襟接受中華民國?台灣或中華民國又一次危在旦夕,溫水煮青蛙這回可能變烈火烤青蛙!

[目前中國大陸對內打貪腐, 對外發展大國關係外交, 台灣問題並未列入它的重大議程,只要台灣不宣佈獨立,海峽兩岸應可和平發展, 台灣應把握時機,停止內耗, 努力拼經濟,彌補過去20多年的停滯耗損]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