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阿扁與阿九 又來女妖

阿扁與阿九

喧騰一時的馬王政爭,隨著朱立倫25號在國民黨中常會宣布將不再委任律師的情況下,即將畫下休止符。馬總統已經離開黨主席之位,因此雖然發表了措辭強硬的聲明,然而不在其位,不謀其政,馬英九始終認為的大是大非終將形同空響。

馬王政爭的潰敗,不過是馬總統期聲勢一路下跌的又一案例,對於總統的跛腳,民眾也早已無感,只求馬英九剩下的任期早點結束。平心而論,馬總統這幾年不可謂毫無政績,台灣各項經濟表現諸如經濟成長率、物價指數與失業率等,在世界各國中可稱亮眼,國際與兩岸關係的和緩,也是台灣民主轉型迄今最優秀的表現。

然而,冰冷的數據或許在企業家、學者、分析師眼中感到雀躍。但對廣大民眾而言,面對持續高漲的房價、停滯的薪資成長、不斷發生的黑心食品事件,無能與顢頇,早已是國人對馬政府無法抹滅的觀感。當馬政府大談TPP、兩岸關係、自由貿易之際,民眾卻要擔心自己的收入、擔憂盤中的食物是否能安心食用,馬總統新中部會沒有人民,但當其始終關注國家長遠發展的同時,卻忘了蹲下身子,感受人民最切身的問題。最後,當馬總統在電視上正義凜然的批評王金平關說的同時,對人民而言,卻不過只是台灣人情義理的小事,較之府會和諧所能帶給台灣的更大利益,欲以此案扳倒政通人和的王院長,衡量之下,自然無法獲得民眾肯定。

論者多認為總統當初對王院長開鍘,實為政治利益的盤算,然而筆者認為,若馬總統如此工於心計,怎會如此嚴重誤判情勢,乃至換取自身毀滅。馬英九所堅持的,寧願相信在於其身為法律人出身所堅守的法治價值。關說在台灣處在模糊地帶,民眾口中雖然大多深惡痛絕,但當有切身利益受損時,也多數希望藉關說獲取迴旋空間。長遠來看,一個成熟的民主法治國家不應有關說行為的存在,但是也要注意任何政治制度的實踐與進化,必須在整體政治文化的框架中演進。

馬總統心中只有冰冷的法條與法學理論,恐怕忘了法律是人民的最大公約數,惡法之所以不應是法,在於它無法獲得國家社會的主體,亦即人民的認同;同時,對於單一事件所是否應有法律上的課責,除了端看其構成要件是否該當,也應一併檢視主客觀條件,否則,向馬總統一味的堅持法律條文與理論,充其量不過是法匠或優秀的法學教授,而無法成為成功的政治家。

相較之下,陳水扁則是另一種法律人從政的不良示範,阿扁的法律之師無可懷疑,台大高材生,大學就考上律師執照,聰明與優秀,絕對是法律人中的翹楚。但相比於馬英九的堅守法條,阿扁則精於尋找法律漏洞,藉以在施政上有更多迴旋空間,但同時也為自己與家人謀取利益,最終紙包不住火,在任期結束後面臨牢獄之災。然而阿扁還是棋高一著,當馬總統坐困愁城時,阿扁至今仍有死忠支持者,也有民進黨的全力支援,並再度藉由鑽取法律漏洞,得到了一般受刑人幾乎得不到的保外就醫。

同是法律人,同樣成為總統,卻也同樣在任期尾聲失去原本民眾壓倒性的支持。馬英九與陳水扁,一個只知墨守法條,一個精於鑽營漏洞,最後兩個都同樣被多數民眾所唾棄。2016呼聲最高的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也是個法律人,看到兩位前輩的表現,或能有更多體悟。

蔡 不男不女 不藍不綠 如何由黑金國民黨成了民進黨主席 ?蔡拱上黨主席本為權宜之計  

陳唐山公開宣佈打死不退選到底,而且也堅稱絕不退黨。從「博奕理論」來看,陳唐山已是七十歲老人,原本就被黨中央排拒在外,選輸了不過回到原點,所以「成本」是「零」;相反的,黨中央傾全力支持李俊毅,一旦敗選,輸的不是李一人而是整個黨再賠上黨主席,「成本」是百分之百;這個「零和」遊戲,民進黨明顯處在極不平等的劣勢中。這是其一。台南縣若而擺不平,分裂成二,支持陳唐山的選民對上支持黨中央的,再大而言之,恐怕是「挺扁」的一國對上「反扁」的一國,這種「兩分」的因素甚而會擴散到每一個縣市選區,那麼民進黨失去的可能不只是台南一縣,這時候指控誰該負「分裂」之責已無意義。白白便宜了國民黨不說,更嚴重的是因此使馬英九援為「信任」投票,這是其二。假如陳上李下,民進黨面子、裡子全去了這是其三。

老實說,與民進黨或綠營淵源不深的蔡英文被拱上黨主席位置,原是○八年大選失敗之後的權宜設計。(詳見《開放》○八年六月號〈小龍女大戰老台獨〉內幕,頁六六)出乎意料之外的是,馬英九的民調上任後直直落,低到二成高不過三成,不滿意度早飆昇到五成以上,對蔡英文而言,這本是「更上層樓」的機會。然而,在蔡掌舵下,台北市大安區的立委補選,國民黨固然流失了近百分之四十四的選票,但泛綠也流失了近百分之二十四的選票;在野的民進黨,即使「極大化」選民都不見得拚得過國民黨,何況這次選舉比上次同區立委選舉足足少了一萬二千票;國民黨雖然基層崩盤,民進黨應贏而未贏。

有趣的是,蔡主席在選後表示「欣慰」,為何?民進黨現在的當權派「新潮流」大老洪奇昌,在《聯合報》發表文章代表了「主流派」的看法,他認為民進黨應進一步汲取對國民黨執政感到失望的中間選民,「應當揚棄過去打著台獨為名而躁進、冒進的突兀作法」云云,可見蔡英文「切割」扁,不敢樹立「台獨」大旗,代表蔡英文主導下的民進黨主軸。

小英赴美面試?華府恐早摸清底細

不久後蔡英文為爭取美國的寵愛,據傳面試的議題又將以美牛後續當伴手禮。

華府智庫顧問葛來儀說,「九二共識」只是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國民黨間的共識;立場原來親台,現已偏向中國的卜睿哲卻說,它是由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授權機構所達成的共識,不只是黨對黨的協議;意思是台灣人,包括柯文哲、蔡英文都必須接受。

賴炮打國民黨黑金復辟 2016

綠色執政掏空保證 藍色執政黑金保證

三問蔡英文─民進黨異於國民黨幾希?

蔡英文和台灣不同心,對台灣不負責任

   蔡英文批評馬政府對人民「沒責任」、「不同心」,陳以信質疑,如果蔡英文與台灣同心,怎麼會不知道現在很多人對中國大陸與韓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很擔心?擔心兩岸服貿與貨貿協議遲不通過,台商的大陸市場要拱手讓人?

 此外,他說,很人也擔心高雄鋼鐵業、南部石化業、台中工具機、台南面板與汽車業、彰化紡織業與新竹玻璃業,將要受到負面衝擊,很多年輕人工作會受到影響?擔心台灣經濟停滯不前一直空轉,最後慘遭邊緣化的厄運?

 他表示,如果民進黨真負責任,真為台灣經濟未來而著急,民進黨就不會「假杯葛、真反對」,一直以「充分討論」、「逐條審查」當藉口,一年半來始終把兩岸服貿協議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晾在那邊,從不處理;更不會「一直霸占、一直霸占」,在立法院中接連23次暴力杯葛兩項法案,至今也不肯許下任何承諾,眼睜睜看台灣從領先到落後韓國。

  陳以信說,如果蔡英文真想為台灣負責任,就不會為她個人的政治勝利,拖累台灣經濟發展的關鍵契機,把整個台灣經濟未來都賠進去。

蔡英文別以為靠三隻小豬就能選總統

別再丟男人臉

辜寬敏:美國不放心把台灣交給蔡英文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