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政治信仰和宗教信仰別

政治信仰和宗教信仰区别

中国人的普遍信仰显然不是马列啊....

政治信仰的特点是要改变社会现实,建设一个更美好的社会。换句话说,政治信仰是面向公共领域的。宗教信仰的特点是要改变自我,最后上天堂或者活的更好的下一世。换句话说,宗教信仰是面向私人领域的。(当然也有宗教狂信徒要把宗教教法用于整个国家,最后通常都是灾难,这种特殊情况就不讨论了)此外,正如

所言,宗教信仰是不可证伪的,而政治信仰是可以证伪的。

两种信仰可以并存。一个人可以同时信仰基督教,并信仰"人人为己,政府只当守夜人,就是最完美的社会"。

宗教信仰和政治信仰并无高下之分。不过一定要分个高下的话,政治信仰会好一些。因为它可以证伪,可以根据实际的实施情况而进化,最终的目标都是获得更好的生活水准。宗教信仰不能证伪,它的改良方向总是面向着如何吸引更多的教徒,以及如何稳定自己的教众,或者如何使得宗教崇拜进一步私人化,减少宗教组织或其他因素的影响。中国自古以来宗教信仰就不浓厚。社会精英普遍具有的都是政治信仰。只有底层才更多关注宗教信仰。

信仰共产主义也是很正常的。就算仅仅抽取共产主义中关于生产力的学说,都可以单独作为一个很好的信仰: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到目前为止,对人权和生活水平起到最显著促进作用的,就是生产力。无论如何封建社会的平均人权和生活水平都比奴隶社会的高,而资本主义又比封建时代高。那么如果我们能够把生产力往前推进,最后必然使得人权和生活水平都提高,这就能实现一个更美好的社会。你看,即使刨除生产资料、民主等诸多概念,仅仅这一个也是不错的信仰嘛。把"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转变为"为提高生产力奋斗终生",然后投身科研,这也是相当现实的一种理想。

至于说中国人缺乏宗教信仰,这没什么大不了。中国人寻求的是现世的改良,而不是来世的改良。这对社会的进步带有更积极的作用。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