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場地,適合就是好

資料出處:管理雜誌 第408期  文:丁文祥

1、大部份的人資主管,會依照這些條件選擇選擇培訓場地:

價格、設備完善度、附加價值(例如餐點水準)、交通便利性、環境

2、再完美的教育訓練內容,都必須搭配適宜的場地,才能使訓練效果相得益彰。

訓練場地四大類別

<1>商務飯店、度假飯店
許多商務飯店都坐落於都會區的中心地段,交通方便,週邊設施齊全,例如晶華、中信;而度假型的飯店,則選擇蓋在山明水秀的觀光景點,讓訓練課程兼具休閒的效果,例如理想大地、美崙飯店等。

<2>俱樂部、聯誼中心為提供會員服務的各種俱樂部或聯誼中心,一般遇到會員沒有使用的時段,也會將閒置的場地租給企業做為教育訓練的場所使用,像這類型的場地價格較飯店便宜,但設備等級卻毫不含糊。

<3>公司或私人機構之訓練中心較具規模的大企業,因為組織系統繁複、產品眾多,企業內部需要許多長期配套的教育訓練課程,因此多半自行設立專業的訓練場所,例如富邦的淡水訓練中心、宏碁集團的渴望會館,這些場地的設計,主要是提供自己企業的員工所使用,不過大多也開放外借。

<4>學校或救國團所屬機關各大專院校的會議室與救國團所屬機關,通常也開放租借給民間企業,這類型的場地設備專業,但週邊設施單純,例如餐飲需求可能就需自理,通常適用於舉辦學術、專業性的研討會。

3、選場地不能只是看硬體

選擇場地時,不該把地點單獨跳脫出來,而是應該將其融入整個學習設計裡頭(learning design),學習活動的內容才是關鍵。場地做為學習的場域,必須思考它能不能輔助學習內容掌握下面的要點:


<1>互動學習
訓練場地是否適合讓學員彼此互動、討論、做出決定,而讓學習效果加分?例如場地是否適合分組、學員的座位距離是否適中?

<2>問題解決
訓練場地是否適合進行需要學員積極參與,學習問題解決的活動?現在有許多訓練課程,都是用需要親力親為的game,來訓練學員完成任務。

<3>學習引導與發現
訓練場地是否適合講師能夠輕易了解學員的狀況,降低學員沮喪或是冷漠的機會?

<4>與實際需求連結
訓練場地是否適合「做中學」的模式?也就是設計與實際工作場域一模一樣的場地,強調學習就是「經驗」。

4、選擇場地該注意的10件事

<1>採光燈具
<2>場地人數容納量
<3>需要的硬體設備是否齊全:白板、投影設備、麥克風、教學棒、錄音設備……
<4>場地隔絕度是否能保持不受外界干擾
<5>交通便利性
<6>是否有提供車位
<7>食宿環境
<8>場所是否適合課程內容
<9>桌椅的可移動性,是否能按照需求做排列組合
<10>費用是否符合預算

5、選擇適宜培訓的場地,地點、相對需求條件是入門功夫,與課程目標相結合,才是未來好場地的趨勢。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回應
我想找桃園或中壢附近1天教育訓練課程的地點,人數約40~50人
日期:10/20(星期六),希望環境不錯(有休閒的效果)且含中餐!!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