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98.10.22 莫讓單親爸 暗夜流淚

  今日(10/22)上午10時,國民黨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鴻池委員、副書記長鄭汝芬委員共同召開「莫讓單親爸暗夜流淚」黨團記者會,針對單親爸爸納入「特殊境遇家庭扶助條例」未能落實的問題,要求內政部積極宣導新政策,並督促第一線的社政人員以「同理心」對待單親爸爸,避免二次傷害。

  會中邀請中華單親家庭互助協會執行長朱建鋒,兩位單親爸爸現身說法,也邀請內政部次長曾中明表達如何落實。

  林委員表示,今年1月「特殊境遇家庭婦女扶助條例」完成修法,改為「特殊境遇家庭扶助條例」,擴大納入「單親爸爸」、「隔代教養」,但是截至6月,單親爸爸的申請案件,共708件,僅占6%,與單親媽媽的11,130件相較,比率實在過於懸殊,更別提,單親爸爸家庭占所有單親的45%,顯見還有很多的單親爸爸未受惠「特殊境遇家庭扶助條例」的擴大適用。

  這突顯出幾個問題,1.政府宣導不夠;2.第一線的社政人員服務單親爸爸,易落入「好手好腳的男性怎不去工作」的傳統觀念,二次傷害男性的自尊;3.政府的單親服務仍在婦女福利項下,以婦女中心、婦女團體服務單親爸爸。

  單親爸爸以親身經驗表示,里長最怕單親媽媽找上門,她們很容易一哭二鬧三上吊的方式,一直煩到申請補助通過;面對單親爸爸只要說幾句「重話」,他們就會摸摸鼻子走人。

  曾次長坦承,申請比例過低是事實,單親爸爸的服務還有很大改進空間;未來一定會再加強宣導,也會改善第一線的社政人員的處理方式,讓「特殊境遇家庭扶助條例」照顧更多的家庭。

圖說:林鴻池委員(中)強調單親爸爸申請案件比率僅6%,實在有很大改善空間;一旁鄭汝芬委員(左)也表贊同;兩人共同要求內政部次長曾中明(右)加強宣導、改進。

圖說:由右至左,分別是內政部社會司專委汪國仁、內政部次長曾中明、林鴻池委員、鄭汝芬委員、中華單親家庭互助協會執行長朱建鋒、單單親爸爸老鳥先生與Zuerqii先生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