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不得標售追風廣場

日前傳出板橋市文化路上的「追風廣場」國有地,將被國有財產局標售,此舉引起各界強烈關注,許多人並批評政府有圖利財團之嫌。由於追風廣場是台北縣民重要的休閒場所,也是板橋人經常舉辦休閒娛樂的熱門地點,林鴻池委員認為若追風廣場被拍賣,對台北縣民將是一大損失,因此向行政院提出質詢,強烈反對國有財產局將追風廣場拍賣。


林鴻池委員在質詢中提到,中央政府財政赤字急遽惡化,處分國有土地以籌措財政經費,只要過程公平、公正、公開,原本是無可厚非。不過,位於菁華區的國有土地是稀有資源,菁華區、稀有性的國有土地如何作有效運用,應該從公共利益的角度作考量。


林委員並指出,回溯民國七十九年郝柏村擔任閣揆時,當時國內房地價狂飆不已,在穩定房地價的政策考量下,曾經作成國有土地「只租不售」的決定,以防止商人炒作土地。但時移境遷,國內房地產從狂飆時代陷入長期低迷。現今中央政府債台高築、國庫空虛,變賣國有地籌措經費的案例逐年增加,平均每天有三十塊國有土地遭到變賣,而且多數流入財團的手中。而都會區標售的土地往往被改建為最熱門的頂級豪宅,供少數豪門巨富或科技貴族使用,這樣的國有土地變賣方式實令人不敢恭維。


國有土地應該作更有效的利用,除了拍賣以外,還有很多的經營利用方式,例如設定地上權、與民間聯合開發、或只租不售等,過去已有很多成功案例證明這些方式可以讓政府保有土地所有權,又能帶來永續的收入。除此之外,國有土地之開發更應將大眾生活效益作為最優先之考量。


林鴻池委員向行政院強烈建議,台北縣373萬縣民對公共空間的需求甚殷,在人口密集的板橋市要找一塊如此寬闊的土地,以提供民眾休閒使用實屬不易,因此國有財產局應暫緩標售追風廣場的動作,為台北縣民多留下一塊休閒綠地。


在各界關注下,國有財產局終於暫緩標售追風廣場。行政院答覆如下:
台北縣板橋「追風廣場」國有土地,為台北縣之副都市中心,都市計畫使用分區為第二種特定專用區(可供教育設施、社區通訊設施、公務機關、文教機構、娛樂健身服務業、旅社使用)。台北縣政府於95年3月6日函告將進行本案土地變更為公園及廣場用地之都市計畫變更作業,國產局目前並無標售計畫,當視都市計畫之規劃以及本諸公共利益、依法處理和公開透明之原則辦理。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