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971021助人利己~~人力時間銀行可行性公聽會

  內政部長廖了以(右一)蒞臨會場表達支持之意 , 中間則為黃志雄委員也蒞臨關心 

 

   有鑑於台灣人口高齡化速度已是全世界第二位,佔總人口比例為10.2%,,立法委員林鴻池辦公室、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特於10月21日上午9點30分邀請相關部會首長、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於立法院紅樓101會議室召開--錢存銀行,人力、時間存哪裡?【助人利己--人力時間銀行可行性】公聽會,公聽會討論重點為參酌各國及國內實作案例報告,以作為政府或民間團體主導人力時間銀行利弊評估。

 

    林鴻池委員指出,這次公聽會是一個開端,是未雨綢繆,民間團體已經走在前面,主管機關應研擬政策方向,並參酌各國模式,並考量本土地方文化民情,並由政府相關部門提供經費或是活動場域的支持,激發人性善的一面,讓高齡者擁有「老有所終」溫馨陪伴的生活照護。

 

    本次公聽會獲得各方熱烈參與,與會人士包括內政部長廖了以、社會司長曾中明、社會司中辦劉輝男副主任、經建會人力規劃處林至美副處長、衛生署照護處黃美娜處長、勞委會職訓局陳益民局長、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高偉君處長等政府官員出席,專家學者則有台大社會系薛承泰教授、朝陽科技大學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系孫彰良教授、明新科技大學徐慶發教授出席發表意見,民間團體則有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謝延仁主任、老五老基金會執行長游淑裡、傳神居家照顧協會副執行長邱德荃、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袁慧文社工員與會。

 

    內政部長於總質詢空檔,特別蒞臨表達贊同此次公聽會議題,並表示未來將會給予支持。經建會人力規劃處林至美副處長指出,目前仍有許多人力低度運用的情況,如失業者及高齡者等,應妥為規劃,政府初期宜站在從旁協助的角色,不宜介入過深。職訓局陳益民局長指出目前勞委會已經施行臨時工作津貼及多元就業方案,若相關社福團體有興趣申請,可選擇由高齡化程度偏高的縣市區域性方案做起,勞委會樂觀其成。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高偉君處長指出,感佩有這麼多志工願意投身人力時間銀行的付出,付出時間者多,提領者少。另外,各公益團體代表針對目前實作情況提出經驗分享,點出困境。而與會的專家學者,薛承泰教授談到,過去台北市社會局的經驗,指出人力時間銀行是前瞻性的規劃,並點出提領兌現的問題,孫彰良教授則提出日本推行人力時間銀行的經驗。經過兩個半小時的討論,與會者暢所欲言,與會者皆認為因應未來高齡化社會來臨,人力時間銀行是很好的方向,而操作上仍有一些技術上的困難要來克服。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