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98.12.28 林委員關心施打H1N1疫苗後不良反應和健保Tw-DRGs制度

  今日(12/28)上午,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針對「施打H1N1疫苗不良反應及受害救濟」,邀請衛生署長楊志良進行專案報告;同日下午審查健保法及國民年金法修正案,並備質詢。

  林鴻池委員關心民眾施打新流感疫苗後之不良反應,以及健保DRGs制度(全民健康保險住院診斷關聯群政策)的實施,是否影響民眾就醫權益,分別對衛生署、疾管局、健保局提出質詢。

  林委員提出,雖然施打疫苗免不了副作用,但是應該充分提供資訊,讓醫生能夠作出更正確的預評估,也讓民眾可以自行選擇是否施打。林委員要求疾管局,要加強專業資訊的公開,照護施打疫苗後產生不良反應的病人,更要追蹤其病情,作最完善整體的照顧,讓民眾放心。

  疾管局郭旭崧局長表示,第一時間會請分局同仁協助病人就醫,若病人想要申請救濟,也會提供協助。目前大家的對施打疫苗的疑慮還是很多,表示疾管局應該多加強宣導和溝通,未來會盡速針對這類的問題予以改善,也會確實追蹤每一件通報的案例。

  林委員相當關心健保自99年1月1日起,即將上路的Tw-DRGs,許多民眾對此仍有疑慮,認為會影響醫療品質和就醫權益,擔心造成醫療人球,因此特別提出質詢,健保給付將由現行的論量計酬,改成同病同酬,會不會造成民眾就醫權益受損。

  健保局總經理鄭守夏回應,新制度的主要目的在於希望減少醫療浪費,避免不必要的檢查,更希望藉此發展透明的入院流程須知,以及標準治療程序,讓病患可以更了解病情,也能夠更安心的治療。

  而DRGs主要是針對住院病人,而不是門診病患,第一階段僅針對155項,約17%的給付項目,以同病同酬的支付標準處理,未來四年內,預計陸續納入60%的給付項目。採取漸進式,不會馬上就全部以Tw-DRGs處理,同時,對於需要住院超過30天以上的患者,例如癌症病患、精神病患等等,暫時不會納入。

  鄭總經理強調,DRGs在國外施行的結果,都能有效杜絕浪費和提升效率,健保局也絕對會站在照顧病患的立場,也會有相關對應的機制,對醫院進行管控,只要發現有醫院將病患當成人球,沒有妥善給予醫療照護,就會對醫院進行指正和處罰。

  林委員特別指示,理論的出發點是好,但制度是一體兩面,一定也會有不足的地方,衛生署醫療政策的出發點,應該以維護人民健康,以及保障病患就醫權益為優先,希望未來健保局將容易標準化流程規範的病症,先納入試辦,才不容易引發爭議。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