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100.03.30 林委員譴責署醫採購弊案 要求改善萬年院長弊端

  今日(3/30)上午九點,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針對署立醫院爆發採購弊案,要求衛生署進行專案報告,並備委員質詢。

  林鴻池委員首先對於有官員涉嫌收賄,對衛生署提出譴責。林委員強調,衛生署雖然一再表示已經於99年成立「本署所屬醫院委外醫療業務審議小組」,但若追究這個審議小組,由醫管會簽准成立,並且由醫管會副執行長擔任召集人,另外聘任本署醫院人員及外聘專家委員各5人,而本次涉案人員,正是醫管會主委以及署立醫院的高層,球員兼裁判,如何達到監督審議之效?

  此外,林委員也提到署立醫院的院長、副院長,三年一任,皆為院間輪調,而無公開遴選機制,以及因盈虧自負,造成醫院為將本求利,而將業務外包,多重因素導致讓廠商有機可趁,誘使相關人員挺而走險。

  因此,林委員要求審議小組應該納入政風人員,並且全面檢討相關制度,或者參考長庚醫院,將醫事與行政採購分開,減少弊端發生的機會,更能有效監督遏阻不法。

  衛生署邱文達署長回應表示,會檢討流程,並且限縮權限,加入外部力量,加強稽核,審議小組也將納入會計、政風人員,落實監督管控,同時針對署立醫院院長、副院長,未來規劃三年一任,得連任一次,卸任後不得輪調至其他院區,避免類似弊案再度發生。

  林委員也於今日質詢中提到,3月29日已於院會提案,要求衛生署重視產後憂鬱,成立整合型門診,便利產婦及家屬,若遇情緒問題,有諮詢和就醫的管道,避免再度發生產婦自殘或者弒子的慘劇。

  邱署長允諾,會交由國民健康局以及健保局,進行整體規劃,盡快實施。

署醫「萬年」院長 同批人轉來轉去

http://video.udn.com/video/Item/ItemPage.do?sno=324-233-2F33333-2B4-233-2B3-2B34323c334-2334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署立醫院爆採購弊案,衛生署長邱文達昨天在立法院備詢,首度代表衛生署「向全國人民表達歉意」。立委砲聲隆隆,質疑署醫弊端不單是個人操守問題,外包、「萬年」院長等體制都利於舞弊,邱文達承諾一個月內完成署醫體檢,建立監督機制。

邱文達甫上任一個多月,署醫即爆發醫療儀器採購弊案。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昨臨時變更議程,要求衛生署就弊案做專案報告。立委劉建國逼問衛生署,是否要向國人道歉,邱文達立即表示遺憾及致歉,並允諾改革。

不過,多名立委質疑,署醫內仍隱藏多顆未爆彈。民進黨籍立委陳節如說,署立醫院一手拿政府補助,又把醫療業務外包。另外,署醫院長名義上三年一任,只可連任一次,但之後卻能再到其他署醫當院長,國民黨籍立委林鴻池批評,「同樣的人轉來轉去」,根本是「萬年」院長,難免生弊端,「衛生署螺絲釘根本鬆了許久」。

衛生署副署長江宏哲回應,已邀集學者專家組成專案小組,預計在三個月內,重新檢視民國九十八、九十九年間署立醫院採購案,約有三百多件,「看看其中還有沒有魔鬼」。他說,若採購案有集中在某家廠商,或有聯標的集團性現象等疑慮,會立即處置。

邱文達則表示,預計一個月內完成署醫體檢,建立監督機制。去年,衛生署已公告「醫療機構業務外包作業指引」,規範署醫不得將「核心醫療」業務外包,他解釋,如磁振造影(MRI)等較昂貴儀器,可能基於財務考量,向廠商租用,但診斷等醫療行為,絕對不能外包,需由醫院內的醫事人員負責。

至於外界詬病的「萬年」院長,邱文達也承諾,將檢討、修改院長任期及遴選方式,注入新血。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6245456.shtml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