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立委林鴻池舉辦抗暖化救地球系列活動

    

地球暖化日益嚴重,適逢422世紀地球日,立法委員林鴻池為地球暖化問題舉辦「抗暖化、救地球」一系列活動,包括421「素食抗暖化與建立一個安心的素食環境」公聽會及422「響應吃素抗暖化活動-時尚健康素食品嘗會」。

   

    421「素食抗暖化與建立一個安心的素食環境」公聽會,是全國第一次將素食與抗暖化的議題結合論述,並討論如何建立一個安心的素食環境的大型公聽會,公聽會除邀集衛生署、環保署、消保會、農委會、經建會和經濟部等行政單位以外,另邀請長期在抗暖化、素食議題有相當研究之學者柴松林教授、吳博斌博士、顧敏副教授、周家復研究員等人,並結合民間NGO團體共同召開。

  

  

    林鴻池委員表示,「地球暖化」是一個超越國界、種族、黨派和意識形態的課題,也是全球共同遭遇的難題。台灣100年平均氣溫上升0.98至1.43度,遠遠超過全球100年來平均增溫0.6度的數值,並估計未來50年內台灣陸地將會倒退1公里,而台灣的人口和各項重大建設許多集中在沿海地區,屆時將會改變整個台灣的人口分佈和經濟建設狀況。

    因此,如何減緩地球暖化,各國目前都只從經濟、節源層面去著手,而對於素食可以抗暖化的了解顯得普遍不足。誠如英國物理學家艾倫.卡佛特在「解決京都議題的根本之道」中,提出解決全球暖化的根本之道,就是停止葷食!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聯合國氣候變遷科學研究小組主席帕卓里更呼籲,不吃肉、騎腳踏車、少消費,就可以協助遏止地球暖化! 

  

   事實上,畜產業才是地球暖化的最大元凶,製造了全球近五分之ㄧ的溫室氣體,超過世界上所有的車、卡車、船、飛機、火車..等等海陸空交通運輸工具。  

 

   所以,為什麼吃素可以減緩地球暖化,原因就在於,「生產肉食」等於「生產溫室氣體」。1公斤的牛肉從飼養到消費者買回家的過程,大約製造36.4公斤的二氧化碳。  

 

  「生產肉食」也等於「減少森林面積」砍伐森林是為了開發土地成為農地給養牛的業者生產牛肉,這使得森林大量被砍伐,造成二氧化碳濃度上升、無法調節氣候、預防水災和土壤流失,也使原始熱帶雨林從13萬平方英里消失到只剩下8萬平方英里,預計40年內會完全消失,也由於熱帶雨林的逐漸消失更會加速地球的暖化,形成一種惡性循環。

  「生產肉食」也等於「消耗地球能源」。生產1磅的肉需要 2500加侖的水,相當於一個家庭一個月的用水量;種植穀類、蔬菜和水果所需要能源僅僅是飼養牲畜所需要的能源的3%。

   

    另外,面對越來越多基於宗教、健康、保護生命,以及體認素食可以拯救地球的素食人口,我們國家卻沒有提供素食者一個安心吃素的環境!

 

     林鴻池委員表示,肩負著全國200萬素食人口對安心素食環境的期待,公聽會針對目前市場上所存在的素食食(產)品問題:素食食(產)品類別及成分標示不清、素食食(產)品不實標示、黑心素食(素食摻葷)、素食食品認證機制及優良素食標章制度建立的問題,學者及各方民間團體代表所提出的意見看法,都是未來他持續監督並推動政府施策及相關法案政策的參考依據。

 

 

(中央社記者王介士台北二十一日電)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林鴻池今天表示,四月二十二日為世界地球日,但國內對抗暖化的宣傳只放在節能減碳,忽略全球最新的抗暖化觀念就是停止葷食。他除了呼籲國人素食抗暖化之外,也盼望政府做好食品把關的工作,為素食民眾建立一個安心的素食環境。

  

      林鴻池上午在立法院舉辦「素食抗暖化」公聽會,他表示根據國外研究,畜牧業是地球暖化的最大元兇,製造全球近五分之一的溫室氣體,因為生產肉食等於砍伐森林及消耗地球能源。但目前國內從環保署宣傳地球日的網頁,到桃園縣長朱立倫日前提出的桃園環保主張,都把重點放在節能減碳,而忽略素食抗暖化的重要。

  

      林鴻池說,台灣能源仰賴進口,要做到節能減碳及尋找替代能源不容易,但素食抗暖化卻可以從每個社會大眾自身作起。他說,台灣製造溫室氣體比其他國家嚴重,應該更積極地實踐抗暖化,而素食不吃肉就是最具體的行動。 

 

     消基會創辦人柴松林指出,人類素食的理由,過去是為健康、為宗教,現在最新觀念是抗暖化及讓更多人吃飽,但許多人不敢吃素是擔心蔬菜不乾淨,含有太多有毒的化學物質,因此推動素食,也要建立正確而合宜的「有機觀念」。

422「響應吃素抗暖化活動-時尚健康素食品嘗會」由素食立委林鴻池與台北市議員李新共同舉辦,王金平院長、衛生署長侯勝茂、環保署長陳重信(由長期茹素的董德波主秘代表)、侯彩鳳委員、徐少萍委員、黃昭順委員,及台北市議員戴錫欽、台北市議員汪志冰蒞臨指導,並簽署『一人一週素  健康減碳救地球』宣言,以表達對抗地球暖化的決心。並透過品賞健康素食食品,呼籲社會大眾,從自己做起,只要多吃素食、少吃肉,就可以對抗地球暖化、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林鴻池委員並在活動中宣佈『就素愛地球基金會』正式開始籌備,將以『一、推廣素食,尊重生命。二、對抗暖化,愛護地球。三、結合各方力量,建立健康衛生的素食環境』為本會宗旨,以期減碳愛護地球。

    

    現場並有素食食材裝置藝術展,用以象徵地球暖化的嚴重性。現場並備有精心準備的各式健康素食美食料理,展示各式素食料理素材,由專業廚師現場烹煮,提供現場來賓及立院職工助理品嚐,見識素食料理之美。 

 

中國評論新聞網  世界地球日立委呼籲吃素抗暖化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08-04-22 18:00:59  

國民黨立委林鴻池(左2)發起吃素抗暖化活動,呼籲大家多吃素食,對抗地球暖化,衛生署長侯勝茂(右1)也到場表態支持。(中評社記者康子仁攝)

如果不說,您看得出來這是素食的獅子頭嗎?(中評社記者 康子仁攝)

現場提供的素食日式燒串,做得唯妙唯肖,讓在場賓客食指大動。(中評社記者 康子仁攝)

   

中評社台北4月22日電(記者 康子仁)

     

      今天是世界地球日,長期吃素的國民黨立委林鴻池,特別在立法院舉辦422響應吃素抗暖化活動,包括即將卸任的行政院長張俊雄、副院長邱義仁和秘書長陳景峻都吃素一天,以示支持對抗地球暖化行動。

  
  立委林鴻池則準備了許多素食,包括素獅子頭、素鮑魚和日式燒串等,做得唯妙唯肖,看起來和葷食沒有兩樣,讓在場者食指大動。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