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100.10.05 林委員關心老人社福預算及生育補助 向內政部提出質詢

  立法院第7屆第8會期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審查內政部「社會福利業務概況」,林鴻池委員提出下列幾點質詢。

  一、101年的社福經費是否「重幼輕老」?明年度的老人經費是否較今年度短少?101年的老人照顧經費如何因應台灣老人人口快速老化的趨勢?   

  明年度中央政府社會福利預算,金額創歷史新高,共編列4,072億元,占整體總預算的21%。不過卻被外界批評「重幼輕老」,社福預算偏重幼童照顧,但對老人照顧卻明顯不足。

  國內人口老化快速,特別是戰後嬰兒潮世代的人口步入65歲,老年人口快速增加。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99年老年人口比率已達10.7%,約有2487000多人。經建會推估,民國106年台灣將進入「高齡社會」,老人人口將占所有人口14%,約3282000多人。到民國114年,台灣就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老年人數量逼近500萬人,占20.3%

  不到15年的時間,台灣就邁入「高齡社會」,將近500萬的老年人口;林委員認為照顧老人就是照顧自己的未來,因為人都會老。

  請問內政部,101年的社福經費是否「重老輕幼」?明年度的老人經費是否短少?101年的老人照顧經費如何因應台灣老人人口老化的趨勢?

  

  二、明年度中央編列32億元預算發放「育兒津貼」,請領資格為何?未婚媽媽是否可以領取?如果中央的育兒津貼沒有「合法結婚」的門檻限制,內政部應盡速要求各地方政府檢討需「合法結婚」始可領取生育補助的不公平待遇,而且內政部也應研議是否齊一全國生育補助的金額。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