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美官員揭發扁家紐約藏豪宅

  誰放走陳致中去瑞士搬錢

  

https://youtu.be/3g85RAwn1Ck

據中央社報導,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節目「金錢星球」(Planet Money),日前以前總統陳水扁家族在美國購置房產為主題,報導陳致中夫婦在美國紐約與維吉尼亞州購屋的調查過程,該集名為「如何眾目睽睽藏百萬元」。 節目邀請時任美國進出口銀行特別調查員麥考米克(Brian McCormick)與紐約司法部處理非法資產的官員李文(Sharon Levin)出席。兩人還原扁家如何利用境外空殼公司、透過四層關卡,持有紐約曼哈頓高級公寓過程。 麥考米克在2009年調查位於維吉尼亞州某房產的持有人,文件顯示,房產業主為一間名為Pegasus Virginia LLC(維吉尼亞飛馬)的有限公司。在調查過程,麥考米克又發現位於紐約曼哈頓第28街公寓問題更複雜,該公寓由West 28th Street LLC(簡稱WLLC)公司持有,但WLLC是由英屬維京群島(BVI)註冊的某公司管理,BVI這家公司自一信託基金投資設立,這信託基金在加勒比海島國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Saint Kitts and Nevis)註冊。 麥考米克赫然在信託基金文件上發現陳水扁兒子陳致中名字。麥考米克隨後多次飛台灣搜證,最後證實該紐約豪宅公寓款項,是扁家從台灣流到瑞士後,輾轉再到美國。該案洗錢技術及手法,令負責處置該紐約公寓的調查員李文驚嘆可以寫成教案,因涉及地方有台灣、美國、瑞士、英屬維京群島等地;美國政府調查一年多才完成司法程序授權查扣該單位資產,再拍賣處分沒收洗錢部份款項。 當時,根據陳致中與美國司法部協調結果,豪宅拍賣後,陳致中可以分得15%,大約新台幣675萬元,其餘金額則歸美國司法部所有。

揭發扁家海外藏豪宅 美官員還原內幕

「巴拿馬文件」揭發名人權貴利用空殼公司註冊漏洞,持有大量房產、股份,避開政府繳稅­­,也逃過公眾視線。美國公營電台National Public Radio節目《Planet Money》,近日邀來兩名曾參與當年前第一家庭陳水扁貪污案的美國官員,還原扁家如­­何利用境外空殼公司、透過四層關卡,持有紐約曼哈頓高級公寓過程。諷刺的是,節目最­後­暗示涉案的紐約公寓,竟又落在空殻公司手上。


在「如何眾目睽睽藏百萬」(How To Hide A Million Dollars In Plain Sight)這集節目中,主持人邀來兩名8年前曾參與調查案件的美國官員,包括時任美­­國進出口銀行特別調查員Brian McCormick,以及美國紐約司法部負責處理非法資產(Chief of the Money Laundering and Asset Forfeiture Unit)的官員Sharon Levin,在節目內還原當年查案過程。

McCormick透露,2009年收到美國國土安全局通知,應台灣政府要求,調查位­­於維吉尼亞州某物業的持有人。物業文件顯示,業主為一間名為Pegasus Virginia LLC(維吉尼亞飛馬)的有限公司,而經手人是來自邁阿密的律師,該律師以專門替客戶­­處理境外資產聞名。

在調查維吉尼亞州物業過程中,McCormick無意間發現一份紐約高級公寓的小冊子­­。這公寓位於紐約曼哈頓第28街,買家顯示同為一間公司,但結構更加複雜;表面上由­W­est 28th Street LLC(簡稱WLLC)持有,而WLLC又由一間在英屬維京群島(BVI)註冊的公司­­管理,BVI公司背後股東來自信託基金,註冊地位於另一個加勒比海島國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Saint Kitts and Nevis)。

經過四重抽絲剝繭調查,McCormick終於在信託基金文件上發現關鍵名單:陳水扁­­兒子陳致中。McCormick親口在節目內透露,他隨後曾多次前往台灣參與蒐­證­工作,最終證實該紐約豪宅單位,正是由陳水扁所獲賄款,從台灣流到瑞士後,輾轉購­入。

洗錢手法可比教科書

負責處置該紐約單位的Sharon Levin指,該案洗錢技術及手法,幾乎能夠寫成一本教科書,因涉及地方包括台灣、美­­國、英屬維京群島,甚至香港、瑞士等;美國政府花了一年多時間及大量人力物力,才完­成­所有司法程序,獲授權查扣該單位資產。

最終,美國政府2013年把紐約這間公寓以150萬美元拍賣售出,部分款項轉交台灣。­­但根據該節目掌握線索指出,目前屋主竟又是另一間空殻公司,McCormick坦言­,­拍賣結果令美國政府感到無比尷尬,但他強調新買家背景經過審查,資產正當,與陳水­扁家­族亦無任何關係。

對於在曼哈頓豪華公寓遭查封拍賣,陳致中及吳淑珍2013年都曾公開回應,當時他們稱­­紐約公寓並非遭沒收拍賣,而是「處分」(settlement),因打官司雖有勝算­,­但訴訟花費恐過高,基於訴訟經濟考量才與美司法部「和解」。

曾說「不參加也罷」 陳致中現身世界衛生大會| 要聞| 即時| 聯合新聞網. 前總統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被目擊出席正於瑞士日內瓦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WHA),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