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霸權謊言

霸權謊言

南海裁決出爐 太平島淪為礁 2016 年 07 月 12 日 17:23 

南海仲裁案結果出爐,仲裁稱中國對九段線的歷史權利,沒有法律根據; 中國在南沙群島不擁有專屬經濟區; 而南沙群島的所有海上地物,均為礁岩。此外,台灣最關注的太平島地位問題,仲裁稱太平島是「岩礁」而非島,太平島僅能宣稱 12 海浬領海,衝擊我國領土主權。有關太平島的地位,仲裁庭裁決全文中的擴展摘要,4. 仲裁庭對菲律賓訴求的實體問題的裁決 b 項表示,南沙群島的所有高潮時高於水面的島礁(例如包括太平島、中業島、西月島、南威島、北子島、南子島)在法律上均為無法產生專屬經濟區或者大陸架的「岩礁」。

習近平:南海諸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 九段線被認定沒有法律依據。對此,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南海諸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在任何情況下不受所謂菲律賓南海仲裁案裁決的影響。據大陸官媒《人民日報》報導,習近平今天(12)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來華出席第十八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的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時強調,「南海諸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在任何情況下不受所謂菲律賓南海仲裁案裁決的影響。中國不接受任何基於該仲裁案裁決的主張和行動。」習近平表示,「中國一貫維護國際法治以及公平和正義,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我們堅定致力於維護南海和平穩定,致力於同直接有關的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的基礎上,根據國際法,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有關爭議。」

中華民國對於南海諸島的主權立場非常堅持、沒有改變,也不需懷疑,政府對相關狀況也都有因應準備。國際法庭今天公布「菲律賓對中國」南海仲裁案結果,總統府晚間表示:「我們絕不接受,也主張此仲裁判斷對中華民國不具法律拘束力。」南海裁決出爐,台太平島淪為礁。您怎麼看?總統府:絕不接受仲裁 康定艦提前巡防總統府傍晚發布新聞稿指出,「政府在此強調,中華民國對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享有國際法及海洋法上之權利。」總統府強調,本案仲裁庭於審理過程中,並未正式邀請中華民國參與仲裁程序,也從未徵詢我方意見,現在,相關仲裁判斷,尤其對太平島的認定,已經嚴重損及中華民國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之權利,總統府在此鄭重表示,「我們絕不接受,也主張此仲裁判斷對中華民國不具法律拘束力。」

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主權屬於中華民國所有,這是中華民國的立場與堅持,我們絕對會捍衛國家的領土與主權,也不讓任何損害我國家利益的情形發生。我們主張,關於南海的爭議,應該透過多邊的協商,共謀爭端的和平解決。我們也願在平等協商之基礎上,與相關國家共同促進南海區域之和平與穩定。蔡英文總統也在晚間七時在臉書貼文,主張透過多邊的協商,共謀爭端的和平解決。蔡英文臉書全文如下~中華民國政府對「南海仲裁案」之立場有關菲律賓依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所提起的仲裁,目前仲裁庭已對「南海仲裁案」作出判斷。我們在此強調,中華民國對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享有國際法及海洋法上之權利。本案仲裁庭於審理過程中,並未正式邀請中華民國參與仲裁程序,也從未徵詢我方意見。現在,相關仲裁判斷,尤其對太平島的認定,已經嚴重損及我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之權利,我們在此鄭重表示,我們絕不接受,也主張此仲裁判斷對中華民國不具法律拘束力。我們再次重申,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主權屬於中華民國所有,這是中華民國的立場與堅持,我們絕對會捍衛國家的領土與主權,也不讓任何損害我國家利益的情形發生。我們主張,關於南海的爭議,應該透過多邊的協商,共謀爭端的和平解決。我們也願在平等協商之基礎上,與相關國家共同促進南海區域之和平與穩定

中國外交部對南海仲裁案聲明全文

關於應菲律賓共和國單方面請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以下簡稱仲裁庭)於 2016 年 7 月 12 日作出的裁決,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鄭重聲明,該裁決是無效的,沒有拘束力,中國不接受、不承認。

一、2013 年 1 月 22 日,菲律賓共和國時任政府單方面就中菲在南海的有關爭議提起仲裁。2013 年 2 月 19 日,中國政府鄭重宣佈不接受、不參與菲律賓提起的仲裁,此後多次重申此立場。2014 年 12 月 7 日,中國政府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關於菲律賓共和國所提南海仲裁案管轄權問題的立場檔》,指出菲律賓提起仲裁違背中菲協議,違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以下簡稱《公約》),違背國際仲裁一般實踐,仲裁庭不具有管轄權。2015年 10 月 29 日,仲裁庭作出管轄權和可受理性問題的裁決。中國政府當即聲明該裁決是無效的,沒有拘束力。中國上述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

二、菲律賓單方面提起仲裁,目的是惡意的,不是為了解決與中國的爭議,也不是為了維護南海的和平與穩定,而是為了否定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菲律賓提起仲裁的行為違反國際法。一是菲律賓提起仲裁事項的實質是南沙群島部分島礁的領土主權問題,有關事項也必然涉及中菲海洋劃界,與之不可分割。在明知領土問題不屬於《公約》調整範圍,海洋劃界爭議已被中國 2006 年有關聲明排除的情況下,菲律賓將有關爭議刻意包裝成單純的《公約》解釋或適用問題。二是菲律賓單方面提起仲裁,侵犯中國作為《公約》締約國享有的自主選擇爭端解決程式和方式的權利。中國早在 2006 年即根據《公約》第 298 條將涉及海洋劃界、歷史性海灣或所有權、軍事和執法活動等方面的爭端排除出《公約》強制爭端解決程式。三是菲律賓單方面提起仲裁,違反中菲兩國達成並多年來一再確認的通過談判解決南海有關爭議的雙邊協定。四是菲律賓單方面提起仲裁,違反中國與包括菲律賓在內的東盟國家在 2002 年《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以下簡稱《宣言》)中作出的由直接有關當事國通過談判解決有關爭議的承諾。菲律賓單方面提起仲裁,違反了《公約》及其適用爭端解決程式的規定,違反了「約定必須遵守」原則,也違反了其他國際法原則和規則。

三、仲裁庭無視菲律賓提起仲裁事項的實質是領土主權和海洋劃界問題,錯誤解讀中菲對爭端解決方式的共同選擇,錯誤解讀《宣言》中有關承諾的法律效力,惡意規避中國根據《公約》第 298 條作出的排除性聲明,有選擇性地把有關島礁從南海諸島的宏觀地理背景中剝離出來並主觀想像地解釋和適用《公約》,在認定事實和適用法律上存在明

顯錯誤。仲裁庭的行為及其裁決嚴重背離國際仲裁一般實踐,完全背離《公約》促進和平解決爭端的目的及宗旨,嚴重損害《公約》的完整性和權威性,嚴重侵犯中國作為主權國家和《公約》締約國的合法權利,是不公正和不合法的。

四、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在任何情況下不受仲裁裁決的影響,中國反對且不接受任何基於該仲裁裁決的主張和行動。

五、中國政府重申,在領土問題和海洋劃界爭議上,中國不接受任何協力廠商爭端解決方式,不接受任何強加於中國的爭端解決方案。中國政府將繼續遵循《聯合國憲章》確認的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包括尊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以及和平解決爭端原則,堅持與直接有關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的基礎上,根據國際法,通過談判協商解決南海有關爭議,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中國外長王毅發表談話批判,「南海仲裁案從頭到尾就是一場披著法律外衣的政治鬧劇」,「中國不接受、不參與仲裁,是在依法維護國際法治和地區規則」,「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擁有堅實的歷史和法律根基,不受所謂仲裁庭裁決的影響。」此外,王毅最後表示,「這場鬧劇已經結束,是回到正確軌道的時候了」。中方注意到菲律賓新政府最近做出的一系列表態,包括願同中國就南海問題恢復協商對話。中方樂見菲律賓新政府以實際行動展現改善中菲關係的誠意,同中方相向而行,妥善管控分歧,推動中菲關係盡快重回健康發展的軌道。據新華社報導,王毅進一步闡明陸方的態度稱,第一,南海仲裁案從頭到尾就是一場披著法律外衣的政治鬧劇,這一本質必須予以徹底的揭露。王毅表示,「菲律賓前任政府在某些域外勢力的策畫操縱下,不經當事方同意,背棄通過雙邊談判協商解決爭端的協議,違反《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中的承諾,單方面提起所謂仲裁案。其目的顯然不是為了妥善解決中國與菲律賓之間的爭議,而是意在侵犯中國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損害南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對於這樣一個程序和法律適用牽強附會,證據和事實認定漏洞百出的仲裁案,中國人民根本不會接受,國際上一切主持公道的人們也都不會認同。」王毅說,第二,中國不接受、不參與仲裁,是在依法維護國際法治和地區規則。國際法賦予各國自主選擇爭端解決方式的權利;《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成員國有權排除強制性管轄程序;中國與東盟十國簽署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明文規定應由直接當事國通過對話談判來解決具體爭端。因此,中國選擇不接受、不參與仲裁,具有充分的法理依據,符合國際海洋法制度規範,完全是在依法行事。他指出,仲裁庭作出的所謂裁決侵犯了中方的合法權利,挑戰了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國際法準則,損害了國際海洋法律制度的嚴肅性和完整性,衝擊了以《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為基礎的地區規則。仲裁庭的成立缺乏合法性,對本案不具管轄權,其裁決明顯擴權、越權,不可能產生任何法律效力。王毅表示,第三,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擁有堅實的歷史和法律根基,不受所謂仲裁庭裁決的影響。中國政府今天發布的聲明,再次闡明了中國在南海所擁有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包括中國對南海諸島擁有主權;中國基於南海諸島主權擁有內水、領海、毗連區、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中國在南海擁有歷史性權利。

他強調,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不是今天才提出來的新主張,包括南海斷續線在內,都是在長期歷史過程中形成的客觀事實,為歷屆中國政府所堅持。任何勢力企圖以任何方式貶損或否定中方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都將是徒勞的。在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問題上,中國不會接受任何未經中方同意的第三方解決方式,不會接受任何強加於中國的解決方案。這個充滿爭議和不公的臨時仲裁庭代表不了國際法,代表不了國際法治,更代表不了國際公平與正義。王毅指出,第四,中國將繼續致力於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爭端,維護好本地區的和平穩定。中國將繼續堅持依據國際法,通過直接當事方談判協商和平解決爭端;堅持維護各國依法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堅持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並在此框架下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進程。他說,仲裁案將南海問題帶入了一個加劇緊張對抗的危險境地,完全不利於維護本地區的和平穩定。現在,這場鬧劇已經結束,是回到正確軌道的時候了。中方注意到菲律賓新政府最近做出的一系列表態,包括願同中國就南海問題恢復協商對話。中方樂見菲律賓新政府以實際行動展現改善中菲關係的誠意,同中方相向而行,妥善管控分歧,推動中菲關係盡快重回健康發展的軌道。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