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970717勞工保險條例順利三讀通過
 

         立法院在七月十七日三讀通過攸關八百萬勞工權益的「勞工保險條例修正案」,「勞保年金制」明年元旦正式上路。不同於現行「一次給付制」,未來只要符合條件,可月領老年給付年金,「活越久,領越多」。

         七月十七日下午,立法院長王金平宣布「勞保條例修正通過」,立法院響起歡呼聲。國民黨立委和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均表示,這是「劃時代的開始」。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說,「年金給付」絕對比「一次給付」划算,至少可多領一百多萬甚至二、三百萬元。

          勞保年金化醞釀期長達十多年,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也歷經八位主委,七月十七日再休會前終於完成三讀。

          依據新通過的勞保條例,未來勞保費率,起始為百分之七點五,之後逐年調整,至百分之十三為止。所得替代率,一律訂為百分之一點五五。老年給付申領的年齡,實施後前十年為六十歲,此後每二年遞增一歲,至六十五歲為止。

           勞工年金區分為「失能年金」、「老年給付」和「遺屬年金」三種。勞工在被保險期間永久失能者,可領取每個月至少四千元之失能年金。被保險人若在被保險期間死亡,家屬可依勞工投保年資領取至少每月三千元的遺屬年金。

            至於「老年給付」,可分成年資滿十五年的「年金給付」和不滿十五年的「一次給付」。符合年金給付條件者,也可申請「一次給付」。假如年資滿十五年,但未達最低請領年齡者,最多可提前五年請領「減額年金」,每提前一年,給付金額減百分之四。延後請領者,可領取「展延年金」,每延後一年增百分之四,最多可增給百分之二十。

         

       【背景說明】

        攸關廣大勞工退休福祉的『勞工保險條例修正案』終於在順利三讀通過,為台灣勞工退休福利開啟重要的里程碑,也為台灣勞工退休制度畫下新頁。國民黨衛生環境暨勞工委員會委員長林鴻池委員,是促成勞保年金上路最重要的幕後功臣。

        在本會期中,林鴻池委員利用多次質詢場合,向勞委會主委反映多數基層勞工的訴求,一是所得替代率1.55,二是年金給付平均月投保薪資計算以被保險人加保期間最高六十個月計算。三是提早退休請領給付,這三項訴求都納入『勞工保險條例』修正案共識之中,另外有關所得替代率問題,林鴻池委員在立委選期間,就倡議1.55。

        林鴻池委員就任後,擔任委員長,多次在黨政平台與黨內委員斡旋、協調、折衝,求取最大公約數,另方面並加緊督促朝野協商進度下,與各黨各派委員協商,堅守為勞工退休權益把關的立場,務求盡速讓『勞工保險條例修正案』三讀通過。

         林鴻池委員更與各縣市總工會勞工代表朋友共同面見王金平院長,希望院長促成勞工美事。終於在本會期七月十七日休會前三讀通過,以便搭配國民年金十月一日上路,讓台灣勞工的退休權益獲得絕對的保障,為台灣勞工福利開啟嶄新的一頁。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