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980316救弱勢!! 針對近貧專案及高風險家庭質詢

林鴻池委員於三月十六日上午,在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針對內政部業務報告進行質詢,會中林鴻池委員向內政部部廖了以部長,針對近貧工作所得補助專案執行情況及高風險家庭的協助提出質詢。

林鴻池委員指出,第一階段近貧專案,因為實施日期過於急迫,造成篩選過程中,出現許多的問題,甚至連中小企業主、老師、或是職業軍人都被列入近貧家庭,針對第一階段所產生的疏失,在未來第二階段即將實施的近貧工作所得補助專案,如何提出檢討及改進?廖了以部長指出第二階段的篩檢基礎,將以九十六年的報稅資料為基準,廖部長並承諾在第二階段將會好好檢討第一階段的疏失,做好事前篩檢的工作,讓資源做有效的分配。過去第一階段把低收入戶排除掉,這次若低收入戶符合資格,仍可相容。

林鴻池委員考量在金融風暴下,受影響的民眾相當多,因此強力要求希望能放寬近貧工作所得補助專案的總人數及篩檢標準。廖部長承諾,第二階段發放人數將從原本的二十二萬人放寬至約三十五萬人,並放寬申請資格包含非全職工作者。第一階段發了六十億,第二階段將發放約一百七十六億。

在此次金融風暴下,林鴻池委員指出,有許多家庭將會成為「高風險家庭」,經濟、健康、家庭╱婚姻關係可說是支撐家庭穩定的「黃金三角」,如果家庭缺了其中任何一角,而又沒有足夠的資源可以因應危機時,就很可能成為所謂的「高風險家庭」。過去一年高風險家庭,九十六年共有開案數一萬零五百九十九件,九十七年增加至一萬六千七百六十八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五成多。可以顯示因經濟衝擊下,高風險家庭增加的比例相當高。
以北縣板橋市的志工人力運用經驗,林鴻池委員認為,內政部除了原本的通報體系(警政、社政單位、村里幹事)外,應善用民間力量,運用大量志工來協助通報高風險家庭,避免漏失需要幫助的高風險家庭。內政部廖部長說明,目前已有『
高風險家庭關懷輔導處遇實施計畫』,來協助高風險家庭,未來將採用林鴻池委員建議,增加民間志工人力來協助通報「高風險家庭」。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