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09.07 聯合晚報:腹膜透析 醫生落實主動告知

2009-09-07聯合晚報A8生活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腹膜透析 醫生落實主動告知 在台北慈濟醫院,只要病患被確診為腎衰竭且需透析治療時,醫護人員一定會主動告知病患,不同的透析方式。

  「歐巴桑,洗腎有洗腰子和洗肚子兩種,……」台北慈濟醫院自從民國96年成立腹膜透析室以來,只要有病患被確診為腎衰竭且需透析治療時,一定會以病患能了解的方式主動告知並介紹兩種透析模式,再協助病患決定。
  短短3年來,台北慈濟醫院選擇腹膜透析的病患,已快速攀升到占所有透析病患的36%,創下國內腹膜透析病患人數成長最快、新病患選擇腹膜透析比例最高的紀錄。
  台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主任洪思群指出,目前全國5萬多名洗腎病患中,絕大多數採行血液透析治療,只有8%選擇腹膜透析。該院積極落實健保「事前充分告知」規定,並讓病患透過「體驗式衛教」充分了解不同透析方式的差異,進而協助選擇最適合自己身心需求及生活狀況的方式。這項成果顯示,當病患了解腹膜透析操作對飲食生活影響較低時,會傾向選擇採行腹膜透析。
  腹膜透析有其便利性,但病患或家屬在初期對於必須自行操作的腹膜透析,難免擔心做不來。台北慈濟醫院的作法是詳加解釋,並由醫護人員及本身也是腎友的志工親自示範操作腹膜透析的各個步驟,解除病患及家屬心中疑慮,甚至病患也可以跟著志工實際操作,體驗腹膜透析的感覺。
  洪思群表示,對於上了年紀或是行動不便的老人家,如果家中請有外傭,他們會鼓勵讓外傭到醫院學習腹膜透析液置換、傷口護理等操作方式,同時接受透析衛教。該院發現,外傭若能接受制式化的訓練,對病患的照護更好。針對特殊個案,他們也另外發展醫護人員前往病患家中進行院外教學的服務。
  洪思群自豪地說,台北慈濟醫院處處為病患著想,且花時間及人力給予病患完整的衛教及訓練,病患自行操作腹膜透析已是駕輕就熟,發生腹膜炎的機率大約是每72個月才1次,比其他醫院平均60個月發生1次成效更好,因腹膜炎而退出腹膜透析的比率也降低許多。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林鴻池長期關心醫療事務,不久前親自走訪台北慈濟醫院考察腹膜透析及血液透析的操作情形,發現大多數人對洗腎醫療不夠了解,只對「洗腰子」的血液透析有印象。但這種洗腎一定要在醫院進行,每周3次,每次34小時,限制了病患及陪同家屬的日常活動及工作。在了解腎衰竭患者其實還可選擇對生活作息限制較少的腹膜透析,他認為,腹膜透析應是不錯選擇,值得推廣。

  林鴻池強調,只要有利於病患的醫療措施,都應該讓病患充分了解,避免專業壟斷造成的資訊不對稱,致使病患權益受損。台北慈濟醫院採取腹膜透析的洗腎病患比率將近4成,反觀全國洗腎病患僅有不到1成選擇腹膜透析,不難發現仍有成長空間。健保局既推動腹膜透析政策,就應努力落實,尤其署立醫院應扮起力行公共政策先鋒。
  林鴻池說,部分小型醫院或因受限於專業人力缺乏,無法設置洗腎中心,加上並非所有腎臟專科醫師都具備腹膜透析的專業,導致腹膜透析推廣不易。他認為,台北慈濟醫院的經驗或許可供其他醫療院所參考,比如透過舉辦講習或參訪活動,讓這些醫療院所更充分了解腹膜透析,甚至培訓病患為衛教種子志工,再以同理心協助其他病友深入了解腹膜透析的好處及操作方式,樂於嘗試這種可讓生活更具彈性的透析模式。

http://dignews.udn.com/forum/trackback/trackback.jsp?wid=N&aid=5121804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