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98.12.16 林委員要求健保先檢討再調整 市售痠痛貼布藥膏應標示警語

  今日(12/16)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針對三聚氰胺造成的毒奶事件,受害廠商事後求償,以及食品進口衛生安全事項,邀請衛生署進行專案報告。

  林鴻池委員質詢指出,2009年台灣第二屆年度代表字大選,象徵希望的「盼」字雀屏中選,選民跟自己提到,心中最大的盼望就是:不要失業、吃得安全、不要調漲健保費。

  林委員強調,健保不能倒,但是調整保費並不是唯一的途徑,他已經質詢過很多次,在開源之前要先做到節流,尤其目前藥價黑洞的防堵、杜絕健保詐領、整合照護降低醫療資源消耗、改變就醫習慣避免用藥浪費等等,若落實解決,每年能夠省下兩百多億的健保支出,努力之後,健保財政尚不能平衡,相信民眾也能夠接受費率的調整。

  楊署長回應,藥價差的問題,衛生署一直有在處理,目前已經大砍150億,至於改善民眾就醫以及用藥習慣,這是需要時間長期投入的,未來也會積極針對這方面予以補強。

  此外,林委員也提到,目前美國發現有病人疑似使用含有待克菲那(Diclofenac)成分的止痛凝膠之後,出現肝臟壞死、黃疸、猛爆性肝炎,甚至部份通報病例死亡或須換肝。國人常常於腰酸背痛、扭傷的時候,都會自行購買酸痛藥品使用,但這些成藥都沒有提出警語,甚至還有大量的廣告,民眾用藥安全實在是一大隱憂。

  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表示,酸痛藥膏、藥布種類很多,不是每一款都含有這項成分,不過將比對藥政資料,檢視國內情況,必要時將進行說明說修正並加註警語。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