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98.12.23 林鴻池委員憂心國保淪為社會救助制度

  今日(12/23)上午,林鴻池委員在衛環委員會審查「內政部主管作業基金」的場合,向內政部次長曾中明提出質詢,針對國民年金恐淪為「社會救助」,以及調整貧窮線納入近貧、新貧的問題,要求內政部研議、檢討,減緩民眾對貧富差距擴大的憂慮。

  林委員表示,國保納保對象僅依賴經濟弱勢的無職業者參加保險,有「弱勢者相互取暖」的結構性隱憂,長期下來無法產生像全民健保「劫富濟貧」效果,隨著老年人口的增加,政府財務壓力越大。

  林委員憂心表示,國保開辦一年多以來,繳費率僅六成,若無法提高繳費意願,或是擴大國民年金的被保險人數,國民年金恐將從「社會保險」淪為「社會救助」制度,內政部宜思考如何有效宣導,提高民眾繳費意願。

  關於天下雜誌「2010國情調查」民調,高達93%的民眾憂心貧富差距擴大,林委員表示,這是內政部應注意的警訊,連內政部社會救助的統計,1~9月份低收入戶數已突破10萬戶、人數接近25萬人,都創歷史新高;面對這樣的統計結果,以及民眾的憂慮,內政部一定要在二月前,提出社會救助法草案,以及貧窮線調整方案。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