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98.12.30 林委員要求以庶民語言宣導ECFA

98.12.30 林鴻池質詢要求政府「庶民語言」宣導ECFA 民眾利益優先

  今日(12/30)午時,林鴻池於內政委員會審查「江陳四會協商內容」的場合,向海基會會長江丙坤、農委會主委陳武雄、經濟部次長林聖中提出質詢,針對ECFA簽訂相關疑義,要求部會首長說清楚、講明白,並以「庶民語言」向民眾宣導。

  林委員表示,江陳四會討論下次協商內容,其中一項是兩岸簽訂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但民眾非常憂心對台灣帶來不利之影響,包括農產品傾銷、產業外移、勞工失業等,而且簽訂的優劣得失,民眾霧煞煞,政府的說帖文宣品也是數字、理論一大堆,讓民眾摸不著頭緒。

  針對大陸農產品傾銷的憂慮,農委會陳主委保證,簽訂兩岸ECFA絕對不會開放任何一項目前管制的大陸農產品,並以自己的烏紗帽作擔保。

  陳主委進一步表示,政府目前總共開放1415項大陸農產品進口,其中479項是國民黨自民國39年到89年執政五十年期間所開放,但其餘936項則是民進黨在執政八年內開放。

  針對ECFA的宣導,林委員表示,經濟部的說帖數字、理論一大堆,完全引起不了民眾的閱讀興趣,有必要加強改進,多以「庶民語言」和民眾溝通,舉例而言,台灣不簽ECFA,和其他簽訂東協的國家相比,我們就像穿鐵鞋和別人穿釘鞋跑百米比賽,沒有競爭力。

  經濟部林次長允諾,會以「庶民語言」宣導ECFA,將優劣得失講清楚。

98.12.30 林委員質詢醫界醜聞 醫學倫理重建是關鍵

  同日(12/30)上午,林鴻池委員於社福及衛環委員會,針對人體生物基因資料庫草案審查,向衛生署提出質詢。

  針對昨日爆發的醫界醜聞,有醫生串通病患,掉包檢體作不實醫療,詐領健保給付,以及高額保險金,林委員強烈表示衛生署一定要配合檢調,嚴加查緝,勿枉勿縱,絕對不能讓沒有醫德的醫生存在,更重要的是,未來要加強醫學倫理的價值建立,應該與教育部合作,在課程中強化醫學倫理,不要讓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衛生署副署長陳再晉報告此案進展,目前起訴的有三位醫生,已經廢止醫生執照,另外還有三家醫院、三位醫生在偵查中,目前疑似案例總共有十家醫院和四位醫生,衛生署會盡快進行調查。

  林委員對於政府有意建置台灣生物基因資料庫,表示贊同,認為對於發展生物科技和再生醫療是很好的方向,但是這涉及到人權、隱私,以及利益分享的問題,主管機關不可不慎,特別是要嚴密的管制,保障資料庫的個案資訊不外流。此外,這是投入大量國家資源成立的資料庫,未來衍生之智慧財產權、權利金等等,應屬全民共享,而不是讓財團圖利,建議規劃提撥一定比例的回饋金額,作為健保費補貼之用。

  陳副署長回應,之所以要立法,就是希望有法源的依據,可以嚴格管理台灣生物基因資料庫,而為了鼓勵廠商參與,當然會有一些獎勵機制,但生物資料庫的研究成果仍屬於全民,醫學效益也將有利於維護國人健康,未來也將針對可能衍生的相關利益納入法條,一定會考量全民利益。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