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99.08.12 開放交流勝鎖國 請對台灣有信心

  針對陸生三法的審議,國民黨團今(8/12)開記者會,邀請曾經在大陸擔任過教職的教授,談談兩岸學生的差異,証明陸生來台就學,不但刺激台灣學生學習意願,擴大國際視野,也促進學術交流多元化;黨團書記長林鴻池委員呼籲,民進黨委員們,對台灣有信心一點,要相信開放交流絕對比鎖國對台灣更有利,請不要再阻擋陸生三法的通過。

  今日(8/12)上午十時,國民黨團書記長林鴻池委員召開「開放交流勝鎖國,請對台灣有信心」記者會,邀請金門大學海洋事務研究所所長傅崑成、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王振寰教授、中興大學校長蕭介夫說明到大陸教書的所見所聞,以及支持陸生來台就學的立場;其它岀席的官員還有教育部次長林聰明、高教司長何卓飛。

  林書記長表示,學術國際化、自由化是趨勢,台灣不能再鎖國,不然會被邊緣化,我們開放陸生來台就學,不但刺激台灣學生外,陸生也會對台灣民主自由社會留下深刻印象,一旦回大陸後,成為一顆民主種子,為兩岸和平發展做出貢獻;至於外界所疑慮的問題,相信在教育部「三限六不」措施,可一一釐清。

  金門大學海洋事務研究所傅所長,目前在廈門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兼課,他表示「越開放的學術,如同越開放的經濟,越刺激越進步」,兩岸碩博生的素質差不多,我們的優勢在多元有創意的思想,對岸唸書生風氣盛、學習態度進取,兩者多交流,對台灣學生有益無害。

  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張所長,目前在北京人民大學、上海華東師範大學當交換學者,他表示「我們的學生不怕競爭,怕的是沒有公平競爭的環境」,目前各國都在搶人才、競爭優秀學生,大陸學校更是不惜重金,我們不能落後它國,唯有多比較、多交流,才能刺激台灣學生。

  政大國發所王教授,目前在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兼課,他感嘆,台灣學生思想活潑、創意十足,但教學環境、設備落後對岸許多,若我們再鎖國下去,不願意開放交流,恐怕數十年後,連人才都輸給對岸;我們要相信國際學生可帶來多元思想與刺激,如同當年美國大量吸收國際學生一樣,增加自己的國力。

  中興大學王校長以招收對岸交換生的經驗表示,交換生都是經系所篩選同意的人選,進來前也會進行學前教育,讓他們遵守規定,融入台灣校園生活,不會發生脫軌失序的行為。

  林書記長最後結論表示,經由學生、教授的現身說法,證明開放陸生來台就學,對國內學術、學生視野很有幫助,希望民進黨正式現實,不要口口聲聲愛台灣,卻封閉、鎖國害台灣。

圖左至右:教育部次長林聰明、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王振寰教授、金門大學海洋事務研究所所長傅崑成、國民黨團書記長林鴻池委員、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中興大學校長蕭介夫共同召開「開放交流勝鎖國,請對台灣有信心」記者會。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