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99.10.25 「白玫瑰運動」的司法警鐘 司法院應速拿出司改成績

  今日(10/25)上午十時,林鴻池委員於司法法制委員會向司法院秘書長林錦芳提出質詢,對於民眾高度期待的「司法改革」,要求司法院儘速建立法官退場、進場機制,讓「年事已高」的法官優退,讓「恐龍法官」離職,並協助「娃娃法官」做出更符合社會民情的判決。

  林委員表示,「白玫瑰運動」敲響了司法警鐘,也暴露法官判決的離譜荒謬,「正己專案」更揭露法官品操、風紀問題;民眾要求司改,最大訴求在於「退場機制」。

  首先「年齡」方面。憲法81條保障法官終身職,主要在維護法官的獨立審判,並非讓法官可以「領錢領到死」,享有終身俸;對於「屆齡法官」應該有退場機制,如:優退、轉任研修等,讓司法體系新陳代謝,與時俱進,給後起之秀的法官有更多的表現空間。

  其次,法官法草案的「法官評鑑委員會」,是「恐龍法官」的退場機制,但設立於司法院下,所謂的社會公正人士又是司法院長提名,有流於「內部監督」之慮,林委員要求司法院應再評估「外部監督」之必要性。

  最後,關於「娃娃法官」的進場機制,現在大學法律系畢後業,二十歲出頭就考上法官,短短兩年受訓、實習,就可以獨立審判,在缺乏社會歷練的情況下,判決往往與社會脈動、認知脫節;林委員要求司法院建立「觀審制度」應將這部份的缺失,加以改進。

  林秘書長回覆,會將林委員寶貴的意見,帶回研究。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