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99.12.16 林委員主張 民法805條應排除低收入戶和特殊境遇家庭的適用

  今日(12/16)上午,林鴻池委員在司法法制委員會審查「近年來社會矚目重大貪瀆案件」的場合,針對民法805條排除低收入戶和特殊境遇家庭適用,向法務部長曾勇夫提出質詢。

  日前發生拾金者索取3/10報酬,否則不歸還現金,讓物主(單親媽媽)非常氣憤,林委員認為,拾金者是依據民法805條規定,依法言法,卻造成單親媽媽的困擾,該條文是981月立院照法務部建議條文通過,拾獲者除了3/10的報酬請求權外,還可主張「留置權」,若一體適用會讓家境清寒者苦上加苦,因此主張,民法805條應該排除低收入戶和特殊境遇家庭的適用。

  曾部長認同林委員看法,坦承當時立法有疏漏,將交由部內民法研修小組研議修改。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