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100.03.31 林鴻池要求衛生署改善新北市醫療資源分配不均問題

  今日(3/31)上午十點四十,林鴻池委員於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針對25年來,新北市與台北市因被劃入同一醫療網區域,導致升格後,即使同屬直轄市,但新北市醫療資源與台北市仍有顯著落差,特別向衛生署長邱文達進行質詢。

  林委員指出,74年起劃分之醫療網,將當時的台北縣與台北市劃在同一區,但改制後,新北市同為直轄市,人口較台北市來得多,且幅員也比台北市廣闊,然而台北市就有8家醫學中心,16820張急性一般病床,新北市卻僅有1家醫學中心,7169張急性一般病床,比率是全國倒數第二,僅高於金門縣。

  醫療資源始終沿襲過去的分配,但近年來,台北市人口僅成長11萬,新北市人口已暴增124萬,總人口數達390萬人,卻無法增加醫學中心以及病床數,若不重新檢討醫療區之劃分,將不利於新北市民。

  因此,林委員提出兩點建議,首先,應重新劃分醫療網,將台北醫療區的次區域,按照人口成長、交通、政經發展、生活圈、醫療需求等因素,將台北醫療區重新劃為六區,分別為:東區,西區,南區,北區,中區與西北區。

  林委員指出,原本衛生署重新規劃的版本為五區,但因新北市人口太多,應加劃西北區,也就是涵蓋目前新北市的八里、五股、三重、蘆洲、林口、泰山等區,此區人口高達九十萬人,若不單獨劃區,就醫權益將受影響。

  第二點,應修正「醫院設立或擴充許可辦法」第六條第一項第一款。依法規定,一級醫療區域之急性一般病床達五百床之醫院,每萬人不得逾六床,若超過,就無法增加任何的床位,使得新北市現在超過五百床的醫院,因與台北市合併計算,完全無法增加床位。

  林委員建議,應將醫院設立或擴充許可辦法第六條第一項第一款之一級醫療區域,修改為次醫療區域,才能平衡新北市與台北市醫療不均的狀況,維護新北市民就醫的權益。

  邱署長承諾,會將醫療區劃分增設西北區一案納入考量與研商,並對修改許可辦法建議回應,邱署長表示目前新北市2~5年內,將會增加1500床,若再修改辦法,可能會增加至上萬床,考量健保資源無法過度擴充,會針對現狀予以考量,協商出較為適當的作法,兼顧新北市民權益。

  林委員表示,法令修改相當耗時,建議衛生署可先授權新北市政府,針對閒置病床與病床數不足之醫院,得自行權衡調整,以達最佳之醫療效率。

  林委員亦於質詢時提醒衛生署,為因應目前少子化趨勢,除要重視未來婦產科醫師培育和人力問題之外,相關健保給付點值偏低問題,亦應一併予以通盤考量,盡快與婦產科醫學會召開會議,蒐集意見,匯整資料,作出適當的調整。

  邱署長回應表示,健保給付點值是根據工作量等因素制訂,會再要求健保局協調,作通盤的處理,最晚會於年底前完成。

圖說:林鴻池委員(圖右)向衛生署長邱文達(圖左)要求,改善新北市醫療資源分配不均問題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回應
主委佔位不[培育合法]推拿人才....只圖少數醫師團體利益.壓榨同行.就轟他下台....
不是噴口水....請張眼注意....會大震撼....時機.時間快到....不是不報.時機快到....
錯誤政策....包庇密醫....造成同業違法....黃林煌一定要自我辭職.立刻下台....對同業.國家.子孫負責.
法律無假期,我絕對贊成!
但,在其位者佔用行政資源而消極不作為-不設學校科系,不辦考試,難道不該檢討?難道不該嚴辦?難道不該制裁?
民意代表不就是要為民喉舌,監督公行政作業疏失的?所以才要陳情,才要反應意見.
所謂的"密醫"?也太看得起小小民俗調理人員了.
如果,民俗調理人員可以稱得上是 "醫",卻能得到民眾的支持與需求,那真正取得執照的醫師,難道是死讀書的書蟲,沒有能力,所以民眾就不需要他們?當然不是這樣!
不要動不動將"違法""密醫"字眼掛在嘴上,講得冠冕堂皇好像多有道理似的,結果都是打嘴炮,沒一點建設性的意見,那幹麻還要說浪費大家時間與空間.


密醫就是違法.
包庇密醫更是公敵.要付出代價....
不管是林鴻池立委.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健保中醫院所負責醫師...全都違法.
違法者一率法辦.何來緩衝到101年....全部嚴辦.立即制裁.
1.感謝林委員協助爭取醫療院所內設置的民俗調理人員緩衝至101年
2.健保局針對中醫實施的5/1起設置民俗調理的醫療院所不得申請傷科費用部分,實施日期已迫在眉睫,請問是否轉圜餘地?還是任由衛生署及健保局專制,妄為的實施?有沒有人在關心及追蹤後續發展?
3.任何的攻詰與毀謗,相信不能阻礙為民喉舌的民意代表的公平與正義,我們都全心相信林委員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