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100.03.31 林委員針對若台灣發生核災之健康風險評估,提出書面質詢

  今日(3/31)下午兩點三十分,立法院衛生環境及社會福利委員會,邀請行政院原能會、環保署、衛生署、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經濟部水利署、自來水公司及翡翠水庫管理局、石門水庫管理局、德基水庫管理局,專案報告「如果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在台灣之健康風險評估」,林鴻池委員特別提出書面質詢。

  首先,由福島核災看台灣,暴露出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極度專業,造成資訊不對稱,使得謠言滿天飛,民眾不是因為輻射污染受到傷害,反而是因為被不實訊息影響,造成恐懼和不安。所以面臨到這樣的危機時,降低恐慌的方法就是把資料透明,盡量讓民眾了解,才能盡量降低恐慌性。林委員希望原能會,為把相關的核能、核災問題,轉化為一般可消化的資訊,納入教育系統,普遍建立國人的核知識和防災意識。

  氣象專家彭啟明博士多次透過臉書,解釋輻射塵擴散,類似沙塵暴或火山灰,只是要看濃度的影響性,並且說明輻射的影響,離核電廠幾公里內當然嚴重,但隨後飄散是一種稀釋的過程,根據觀測,過去的這段時間,天氣系統並不適宜讓汙染物直接往台灣擴散,所以台灣並沒有受到直接較高濃度傳送的影響,但如果像是這兩天的天氣,要是還有高濃度的排放,就很容易在三天內到達台灣。但這些訊息,官方幾乎都看不到,還要民間人士經由臉書,幫忙解說,林委員要求各部會針對政策行銷與相關釋疑進行檢討。

  林委員表示,相關部會應該對核災進行推演,萬一發生災害,由哪個層級、哪個部會主導救災,又有哪些資訊應於第一時間提供給民眾?透過哪些管道提供?都應該事先規劃清楚,或者針對核災作全民演習。

  此外,日本的核災跟車諾比不同之處,在於俄羅斯位處內陸,但日本濱海,核汙染既有可能透過大氣四散,亦有可能經由海洋洋流而影響其他國家。目前國際上對核災影響海洋的相關研究資料幾乎付之闕如,但現在就已經出現許多不能吃海產等說法,誇大了輻射,也對漁民產生很嚴重的影響,林委員期盼農委會協助漁民,提供必要的諮詢和協助,並且提供檢測數據,澄清相關疑慮。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