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100.04.13 林委員質詢瘦肉精殘留標準 衛署回應目前仍不得檢出

  今日(4/13)上午九時,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邀請衛生署進行報告並備答詢。

  針對美國進口肉品,被我國驗出瘦肉精,違反零檢出之規定,要求退運,導致美方表示,若我國不制定檢出劑量範圍,將不開啟TIFA協商大門。林鴻池委員首先提出質詢,要求衛生署說明瘦肉精對人體到底有何危害,以及目前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也在研議瘦肉精殘留容許量,未來若通過,我國如何因應?

  衛生署長邱文達回應,農委會將瘦肉精列為禁藥,日本曾經作過部分研究,並無特別危害,但因瘦肉精種類眾多,其中部分毒性相當高,因此仍有顧慮,將來國際間有制訂出標準,衛生署也會再請專家進行討論。

  日前馬總統認同國際醫療專區,要求盡快落實,林委員也向衛生署提出質詢,未來台灣是否有發展國際醫療之競爭力,會不會造成瓜分健保資源的情形?甚至是像現在,大家都挑輕鬆,容易賺錢的科別,而導致醫療人力不足?

  邱署長表示,台灣的醫療水準雖比東南亞高,但與韓國相比無異,另一弱勢在於非英語系國家。未來國際醫療專區,不得使用健保,並不會瓜分醫療資源,至於外界擔心醫事人力問題,以往開放私立醫院時,就曾經有過相同的疑慮,但事實證明,即便私立醫院薪資高出公立醫院數倍之多,仍無法進行挖角。

  對於今日審查的呼吸治療師法修正草案,林委員提問,國外是否有成立獨立呼吸照護機構?而氣道處置是否屬於醫學專有名詞?對於修正草案中所提,抽痰等行為,是否屬原條文第五類的其他類別?

  衛生署醫事處石崇良處長回應,呼吸照護病患因病況,無法讓呼吸治療師獨立照顧,目前國外也都仍屬機構式,沒有獨立開業的呼吸治療師。邱署長也表示,氣道處理將常需要配合外科手術,所以不適宜由呼吸市療師獨立操作,而抽痰等項目,會以函釋方式納入規範。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