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MyCute
100.11.04 林委員召開協調會 呼籲建立中醫推拿人員教考用制度

  中醫推拿人員長期缺乏建立教考用訓練制度,不僅不利相關從業人員,對民眾的健康更無保障,林鴻池委員為建立長遠制度,予以法制化,讓相關問題能更科學、更完善,於今日(11/4)下午兩點,於立法院中興大樓310會議室,邀集衛生署與教育部,與中醫公會代表出席,進行跨部會協調。會中初步取得共識,未來相關人才的養成,將朝向「教考訓用」完整制度規劃。

  林委員表示,中醫普遍認為推拿需要輔助人員協助,就是一般所謂的推拿師,若能夠建立證照制度,可以保障輔助人員的工作權,同時更能夠保障民眾的健康與就醫權益。

  會中各中醫公會代表,就實務經驗進行討論,除希望可推動教考用制度,以求長遠發展之外,部分代表亦希望能夠有短期配套方案,討論是否延長民俗調理服務人員退出診所的期限。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林煌表示,衛生署樂見成立新科系,但是中醫輔助人員與中醫師的職務畫分,需取得共識並予以釐清。

  就現況而論,要成立新的科系並不容易,因此教育部醫教會物理治療組委員黃美涓建議,若能從各校中醫系成立物理治療組,或是物理治療系成立中醫組,將是較為可行的方式。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楊玉惠補充說明,各科系成立組是較為可行的方法,也希望中醫代表們能夠充分與學界、相關人士溝通,說明人才的需求,因為只要有足夠的需求,學校就會願意開辦相關科系,而有了一定的畢業生後,國家也才能夠為此開辦證照考試。

  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相當同意醫教會黃委員的提議,也就民俗調理服務人員退出中醫診所是否應該延期一事,給予回應。蕭副署長表示,監察院一再要求,相關人員應退出中醫診所,但為顧及從業人員生計,經過協調訂出兩年緩衝期限,當時亦發布公告,診所皆依規定處理,若再予以延長,不但監察院恐有意見,對已按照規定辦理的從業人員亦不公平。

  會末,林委員強調,過去這些輔助人員大多是師徒制,缺乏系統性和科學的訓練,透過學校教育與證照制度,將更為完善。希望中醫學界、業界能夠進行討論,取得共識,相關單位就制度問題給予協助,以保障民眾就醫權利,並且讓中醫傳統技術能夠發揚傳承。

分享這篇文章至 貼到Facebook 貼到Plurk 貼到Twitter
回應
常言道苛政猛於虎,錯誤政策比貪污更恐怖,衛生鼠不斷打擊消滅中醫輔助設置,建國已經101年了從來沒有看到衛生鼠提出任何中醫政策與未來發展方向,
站出來向民眾訴說真象,並表達怒吼與不滿,不能讓他們繼續亂搞。
黃林煌您真勇敢而且接了一個大炸彈
很想請教諸立委您會為我們這些貧戶所繳得健保費之不當利用著想,還是要幫那些賺很大還想賺更多支持您的中醫師出聲,繼續讓那些推拿人員繼續留中醫診所賺很多.從很久以前健保局就行文但中醫界沒人願意改革結果賺更多,讓我們這些貧戶拼命繳錢.如今願意做事的人卻讓您們如此漫罵....黃林煌~沒關係~ 相信即使您們諸立委及中醫師都不喜歡黃林煌也沒關係,至少我們這些貧戶及盲胞是贊成黃林煌的做為的,請諸立委是否繼續為賺很大還想賺更大支持您的中醫師們繼續發聲
台大醫院誤移植愛滋病患器官,引發受捐者可能感染愛滋事件,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表示,衛生署難辭其咎。國民黨團也說,一定要依法懲處。衛生署也在今天下午緊急召開會議討論,並立即組成專案調查小組、受害者關懷小組與醫療諮詢小組等3團隊進行後續處置。衛生署醫事處處長石崇良今天對媒體表示,衛生署將會依專案調查小組的調查結果進行懲處,最快10天內會有結果。中央社/台北 5日電2011/05/05 19:44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林煌表示,全國 3210家中醫診所,擁有藥師資格的調劑人員不到 10家,這個問題讓人擔心。監察院91年9月19日(91)院台財字第0912200747號函接受民眾陳情有關藥事法103條,業經總統於87年06月24日公告生效惟四年來政府未頒定相關措施及舉辦考試,至從業人員權益受損,業經本院派委員調查於91年8月9日約詢林宜信主委等人藥事法103條修正條文公布已逾4年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仍未訂妥相關人員之管理辦法及修習中藥課程之適當標準俾依法舉辦考試,難辭行政怠惰之咎。衛生署至今還是不舉辦中藥師考試及未頒定相關措施,誰來懲處?
推拿師自救會集會陳情
時間:民國一○○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星期五早上8點30分報到,9點開始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立法院
目的:爭取推拿師{士}法的立法,及推拿師{士}醫事證照考試及特考的立法,及短期現有從業人員執業困境的配套措施。
說明:衛生署試圖壓榨全國所有傳統醫學的生存空間,破壞固有傳統文化。而政府又漠視底下政務官,事務官的胡作非為,只用一紙行政命令以及公文辦事,那只是為官的方便行事罷了,根本沒有解決民眾問題。
衛生署頒佈明年4月30日是緩衝期到期日,又沒有配套措施的不作為想法,使人民恐慌。
試問明年緩衝期一到,把中醫診所推拿師趕出診所外就業,是違反民眾的就醫權益,也違反工作權,兩年緩衝期要推拿師轉業,試問如果民眾容易轉業成功,何來有失業率提高的問題呢?
敬請立委提案立法,讓民眾可以安心就醫及工作。
民國一百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政府沒有完善的配套就把推拿師趕出診所,緩衝兩年將到,配套也還沒出來,真是恐龍政府!!
將來民眾去那裡推拿
(醫師全程親自推拿必定效率變差,民眾滿意度下降,還是馬政府也要順便把復健師給廢止,讓復健醫師全程親自推拿到國術館推拿,出事了,衛生署長要下台嗎)
推拿師的工作權在那裡
(為什麼阿扁時代,李登輝時代都可以,到了馬英九時代就不行,總統是否該換人了)
扭曲監察院的原意,讓人民進入更不安全的推拿環境!!
林委員你為中醫的奉獻與辛勞我們都知道,但還請你多加油,讓馬政府的高層知道民意所趨吧!!
相信政府.
遵守規定.
離開工作時多年的中醫診所.
吵了兩年.
選舉到了.
再吵一次.
現在協商.
以後再變.
變完再改.
選後行政命令還是可以後令壓前令.
以後別當傻瓜.
反正政府是善變的.
誰說了算也不知.
可能等到憲法加上一條才算吧.
不對憲法定了也能改.
天阿.
一個簡單的問題.
交給笨政府.
偉大的民意代表.
有私心的團體.
十幾年問題還是問題.
希望這次是最後的方案.
因為我這白痴都沒耐心了.
留下您的回應.....
暱稱:

E-mail:

內容:
( 流於漫罵、廣告及色情文字等不合宜之留言,本板得逕予紀錄及刪除 )

驗證碼:這是驗證碼  什麼是驗證碼

Power by www.UCute.com.tw
會員登入 | 免費申請 | 會員服務